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政府未來施政藍圖就是鬆綁和重建,經濟部的「天網計畫」,未來將有四兆的投資,「讓我really exciting!」他直言,由於能源飆漲,美國次級房貸越演越烈,使得各國經濟預測都向下修正,也使各國領袖的民意支持度,都碰到困難。

     劉兆玄指出,政府提升競爭力,將從「重大民間投資、擴大國際招商、連接兩岸產業」等三大方向進行。特別是在重大民間投資上,今年到七月底已經達到八千一百億元,達目標七成五,經濟部預估未來四年可達四兆多元,並以電子資訊業實質投資最多,共達兩兆元。

     另外,金管會十四日委員會完成「亞太金融中心」計畫,年底前完成金融服務法、台灣交易所控股公司法與資產管理中心發展條例等,並完成開放海外企業來台上市相關法規的修訂。主委陳樹表示,未來四年期望台股市值由目前全球排名第十九進步到第十六。

     陳樹說,資產管理方面,新加坡與香港目前金融機構管理的資產總值達新台幣二十兆元,台灣只有十一兆左右,希望四年後可以達到二十兆元的水準。在籌資中心方面,台股的市值排名逐年滑落,由九十年的第十四名滑落到九十六年的第廿一名,未來四年努力的目標是由目前的第十九名進步三名,為第十六名。

     在金融服務中心方面,目前全球前一百大的跨國金融集團把區域總部設在台灣的只有一家AIG,未來四年內將爭取至三家。陳樹說,這些都是初步的目標計畫,總共二百多項送行政院後才能定案。

     經濟部也鎖定愛台十二建設中的七大建設,建立便捷交通網、北部推動桃園航空城、中部推動「高科技產業新聚落」方案、南部推動「高雄港市再造」方案、東部推動「養生農業觀光發展」,並強化國土保育,更加強離島建設。

     劉揆強調,所有施政都是為了老百姓,政府要經常聽人民的聲音,政府傾聽民意的列車已經啟動,「要從政府本身改變,我們不改變,就無法因應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