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交易者總是追求精確的進場點,希望能夠買在相對低點、賣在相對高點,但是正所謂會買不稀奇,會賣才厲害,進場容易出場難,這正是許多交易者在操作上困擾的地方。

策略靈活用 獲利輕鬆落袋

因為就算進場點很漂亮,但是行情來來回回震盪,做對邊不想賣,拉回又不甘心出場,最後抱著部位上上下下一場空。設定停利策略很重要,畢竟,獲利落袋最真實。而停利的方式可大致分為以下三種模式:

(1)追蹤停利:進場之後,隨著獲利增加,不斷調整停利出場點,例如在7,000點作多,上漲至7,100點,停利守7,050點,之後行情繼續漲到7,200點,又將停利點上調至7,100點。

(2)固定點數停利:進場之後,達到固定的獲利點數就出場,例如在7,000點作多,上漲至7,300點停利。

(3)百分比停利:以進場價的某個百分比率做為停利目標,例如停利設定5%,則在7,000點進場,停利點數為7,000點 × 5% = 350點,則上漲至7,350點獲利了結。

以上三種停利方式可以靈活運用,如果交易者手中部位不止一口期指,則可設定多重階段停利,例如第一階段停利目標設定為獲利5%,第二階段停利設為8%,達到第一階段停利,先出場50%的部位,到達第二階段時才將剩餘的部位全數獲利了結。

不同的操作方式,對停利的要求也有差異,例如波段操作因為牽涉到留倉,行情難免會上下震盪,有時遇到大幅度跳空,可能立即由盈轉虧,不妨採用追蹤式停利,當行情發展有利時,可以獲取大波段利潤,而行情出現反轉時,也可以保護大部分的獲利。

對照之下,當沖交易由於僅限於當日進出,交易頻率較短,也較有時間上的壓力,最好是計算交易成本後,取一個適當的固定停利點數,只要進場後達到獲利目標就停利出場,然後繼續尋找下一筆進場的機會。

防小賺大賠 停利點數要大

但要注意的是,停利的點數必須大於停損點數,否則長期下來將會是「小賺大賠」。

擬定與執行停利策略可保護獲利,也可以增加交易勝率,有助於提升交易者的信心,只是不同操作方式,適合的停利方式也有所不同,交易者必須針對自身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停利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