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地球儀上是一個小小的點,小雖小,卻住著兩千三百萬人,一個在汪洋中的島國。

不曾歷經峰火連夜、不曾聽聞砲聲隆隆的這一代,說地球的生滅是多少億年,可能是個遙不可及的想像,然而山河變色在我們居住的台灣,不斷地告訴我們佛經上所說的「國土危脆」。

在佛教裡稱我們所依靠的宇宙國土為「器世間」,一旦這個器世間有所破損、毀壞,住在其中的人們自然會感到不安、惶恐,就像「九二一」大地震及這次的「八八」水災,腳下所踏的地,裂開了;平日開窗進來的是陽光,八月八日這一天 ,洪水是不請自來,並夾帶著土石流,一起沖入家中。平常會高興地去秀姑巒溪泛舟,體驗水裡來水裡去的刺激,前提是身穿救生衣,身旁有救生人員;水災這一天,洪水如猛獸,行經之處,無不成為水鄉,看不到路,看不到房子,看不到人。

我們同生在這個器世間的因緣,不只追溯你的祖先從那裡來,我的祖先是那裡人,而是我們有著共同的業力,來到這個器世間。等待落難親人的身影,或許是我們這輩子最長、最沉重的等待,然而我們是否還要讓這種等待,不斷地重複?大地承載我們、長養萬物,我們依賴它,我們是否善待它,當它隨著水流滾滾而下,是因為它找不依靠了。我們要守護我們的家園、家人,別忘了大地也是我們的一部分,讓我們也能成為大地的靠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