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投資交易與性格關係

 

拜讀過心理學大師JAKE BERNSTEIN的投資心理學作品,他廣範的探討投資與社會心理學的見解,這也使我聯想到渾沌原理。因為單純的買賣交易行為引發出來的結果,會影響到很多的家庭,甚至更多的人際關係。市場價格是由每個交易人行為反應因素交互影響而形成,不論對於個人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每一道反應都造成循環,就像古時人們所說的時與勢。了解這些互動或是自己對他人之間的認知,可以提升自己的投資能力;在此我認為,由於每個人的思考模式不同,交易行為與他人連結時會產生強化及牽制作用,受到強化的個人也試圖導引他人的反應。這些話要是以簡單的方式舉例,就是說以兩個人交易的影響,試圖引導另一方面的人進場賺了錢,他的耐心與技術當下會強化,績效會比以往更好。這時強化的這一方頓時領悟以往失敗的原因,此種變化有時只強化一方,有時創造出更加意想不到的相乘效果,可見此種行為模式已經證明,在相互交流的情況之下所產生的效果,金融操作交易並不是孤獨的個體所能勝任的。

理性的決策是成功操作的必要條件,但偏偏我們很難擺脫情緒的波動,很多人也認同這樣的起伏是一種刺激,是現實社會情緒轉移,此種根源自家庭關係比較大的層面。前面我也曾經提過個性對操作的影響,但更深入的探討其中原因,則來自於父母的教育與父母人格問題。每個人從青少年叛逆期開始,多會開始體會到焦慮、嫉妒、以及恐懼,大家都知道其名詞。但情緒引發時態度上卻沒有達到同步的認知,就算自己真的是錯了,是在於什麼時候發生的,是完全不相符合的。如同人對記憶沒有辦法確認一般。類似前面所說的強化的一方,他並不是已經改變交易行為或模式,而是在向他人證明自己現階段操作模式並無錯誤。讀者看起來有點像是強制性質的強化,沒錯!受到這樣強化行為,並不能保證他下次的操作會依照這個模式。此項好勝極端的人格情感,也連接著人際關係是在挫折中培養而成的,因為他試圖展示自己過人的地方,去壓制他所感到不滿或懼怕的人,借自第三人或市場來表達。類似這型的交易人若在強化過程沒有得到認知。性格介入家庭也會影響到下一代,終會造成更大的影響力。

每個人潛意識導引都是有目的的,也不能說為了自己才是正面的。但通常表現給自己滿足的交易心態,方能提高能力。因為以心態來講,自己的內心深處就是自己的敵人。浪漫情懷會使得自己對任何事物看起來都會是完美的結局,悲觀也會造成交易無法堅持既定模式去進行。我們以一般正常的人來說,這兩種情緒一定是交錯進行的,你沒有辦法擺脫,除了你所在進行的交易是模擬的;只看結果而不在乎過程如何煎熬或愉快。雖然我極力反對模擬交易,但其中也不乏我們可以學習的一些間接模型訓練,但這樣的模擬交易須要時間與大規模的搜索,為的是去證實交易系統及技術原則的優劣,培養出日後對技術原則在實際交易情況的信心。到時你就會發覺,這種信心雖然不是完美,也不是悲觀所要付出的代價。因為你是信任長期以來的模擬交易所帶來的結果;也因為如此,在你不知不覺中,已經把交易當成工作一樣,不再是胡亂下注的賭徒了。

墨菲定律與二八法則

墨菲定律告訴我們:誰都可能犯錯,你必須學習接受錯誤是生活一部分的事實,

出錯是很糟糕的事情。

但是錯誤只要不是致命的,就有他的正面價值。

區分「嘗試犯錯」和「避免犯錯」的不同,後者所要付出的代價會大於前者。

如果你尚未犯錯或是未曾犯錯,你可能問問自己:「由於太過保守.我錯過多少機會?」

加強你「冒險的力量」,每個人多少都有這樣的能力,.必須經常運用.否則就會退化,

把至少24小時冒一次險列為生活重點。

重要的是記住失敗的兩種好處:

1.     如果你嘗試失敗了.你將了解何者行不通。

2.     失敗給予你嘗試新方法了解更好的途徑。

然後善用二八法則

來自於你20%的努力,完成80%的目標。

80%的獲得來自於20%資金的投入。

因為投入和產出本來就是不平衡的,在這樣的金融市場裡.更是如此。

但是市場裡存在的關鍵性少數(獲利)和無用的多數(虧損)

其中的差異就在這兩個定律與法則是否運用得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