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廠Q-Cells昨(14)日公布,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增106%,並上調今年營收、獲利目標約一成,並增加全年產能規劃。Q-Cells認為,全球各地太陽能需求都會持續增加。

台股太陽能族群下周起陸續揭露半年報。法人指出,Q-Cells在太陽能產業地位甚高,其半年報亮眼,且對市場走勢看法樂觀,有助激勵近期人氣轉弱的太陽能族群走勢轉趨向上,而近期歐、美兩地太陽能模組報價同步止跌反彈,意味業者營運仍有逐步走高機會。

太陽能電池廠茂迪(6244)、益通(3452)業績也在第二季起逐步加溫,營收也陸續寫下歷史新高,市場對於其半年報表現也多所期待。益通總經理蔡進耀表示,Q-Cell在業界有相當的代表性地位,其營運一路成長,代表整個產業仍是持續「健康且正向的發展」;至於益通半年報表現,蔡進耀透露:「應該會有讓人滿意的數字」。

台灣上游矽晶圓廠中美晶(5483)、合晶(6182),營收已分別寫下連續24 個月及17個月創新高紀錄,且持續擴產中,今年以來太陽能矽晶圓一路漲價,中美晶與合晶都樂觀預期第二季毛利率會比第一季還要理想,上半年財報也會有亮麗的表現,未來業績也將維持上揚格局。

合晶在半導體和太陽能事業產能布局已逐漸成形,加上與大陸錦州陽光新能源團共組Solargiga公司,一舉將太陽能長晶產能擴大五倍,明年將朝規模最大的太陽能級單晶片供應商目標前進,成長爆發力頗受市場期待。

Q-Cells認為,未來幾年德國仍是太陽能最重要市場,但其他地區商機也會增大,上調今年純益目標由1.2億歐元至1.3 億歐元;營收由7.5億歐元增至8億歐元,產能目標也由360MW增至370MW。

Q-Cell上半年營收3.5億歐元,年增44%;純益7,730萬歐元,年增率106%。

台灣第一座太陽能多晶矽生產工廠誕生有譜。準興櫃太陽能電池廠太陽光電(3566)董事長兼總經理羅家慶昨(14)日表示,太陽光電正與俄羅斯研究院合作,進行太陽能多晶矽生產,已邁入最後階段,估計最快明年初,太陽光電便會在台灣建立多晶矽生產工廠,架設第一條生產線。

太陽能上游多晶係長期缺料,台灣已有包括茂迪(6244)、榮化(1704)、昇陽科(3561)等多家業者有意切入相關領域,其中僅茂迪目前在美國投資的工廠正進行建廠,其他業者仍處於「評估」階段,太陽光電有意引進俄羅斯技術,將成為台灣第一家多晶矽工廠。

羅家慶表示,太陽光電已投入超過1億元資金,與俄羅斯研究院進行合作,採用最新的「熱碳還原法」技術,在攝氏7,000度的環境內進行矽砂提煉,相較於傳統西門子或流體床技術,熱碳還原法雖然純度較低,但已能符合太陽能晶圓需求,且更具成本效益。

太陽光電預估,若要以「熱碳還原法」技術生產滿足一般整廠輸入設備年產能30MW的太陽能電池產線的多晶矽,約需投入約10億元資金。

羅家慶指出,太陽光電已與俄羅斯研究院完成10年獨家授權協議,估計明年可開出第一條示範產線,初期可供生產約3MW(百萬瓦)太陽能矽晶圓,而首條生產線將落腳台灣,至於會在那個縣市,還沒有確切規劃。

太陽光電成立於去年5月,是台灣第八家成立的太陽能電池廠,今(15)日起正式登陸興櫃交易。現階段登記資本額為9.96億元,公司技術團對來自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台苯也是大股東之一。

太陽光電今年6月開始正式生產,年產能30MW,目前多晶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達15.5%,單晶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則可達16.5%,與一線大廠相當。量產以來營收一路衝高,7月營收5, 500萬元,較6月的465萬元大幅成長,但仍未達單月損益平衡。太陽光電規劃,將在五年內架設五條生產線,總年產能可達270M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