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與外界性質的資訊保持距離

1.      證實收到的資訊是否屬實

操作股票、期貨,國內交易人都會注意到財經及政治新聞,尤其是政治消息,每當選舉接近時,交易人都有很大的聯想空間。這時多空雙方下了賭注,等待選舉過後行情的揭曉。雖然短期的基本面消息無法影響盤面,久而久之檯面下的影響力就會逐漸去把趨勢調整出來。像國內目前市場由以前散戶比重較高的投資環境,轉變成為法人比重與較勁的局面,法人操作手法傾向於趨勢操作,一般散戶交易人在上下劇烈盤勢多慘遭修理。依靠短期消息及資訊賺不到錢,反而掉入資訊陷阱。

原則上我本身很少去接觸新聞或小道消息。大多數時間聽聽同事所知道,已被證實的資訊,再來以技術指標作為依據,該避險或該保持觀望,客觀性的調整自己手上的倉位,心情浮動與壓力自然降低許多。

2.      無法研判資訊對往後發展時不輕易出手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收到資訊是很容易的一件事。但有時候研判資訊的內容相當困難,尤其是超出自己所了解的領域,這樣的情況在股票市場特別多。影響總體經濟的動向有幾項讀者應該清楚,石油、黃金價格,匯率利率的動向、國民生產毛額、通貨膨脹與否等等,有時會有一些出乎意料的交叉影響,短期之內會有無法看清事件的後續動作。這時應該袖手旁觀,等待明朗化再進場佈局。

3資訊與心態的連鎖

拜讀過JAKE BERNSTEIN[投資心理學]的著作,覺得我有些觀念跟他相當接近;他提過資訊對操作者的影響,知道資訊如何解讀。但這樣好像跟操作績效沒有全數直接的關係,操作者對市場的解讀並不相同。很多對市場研究用心思考、每天研判技術指標與基本面分析的所謂專家,所得到卻是虧損連連的結果。在此先澄清的是,專家只是個用詞,並非每個專家都是虧錢的;這也並非專家的技術及基本分析不可以用,最主要的是心理對事件的處理是如何;程式交易在台灣也實行多年了,這種資訊的下單態度取決於電腦運算,但最後仍須人去執行,問過很多做過程式交易的人,通常結果是虧損的,不相信系統真實度沒做了。賺錢的人他還是相信系統能帶來獲利,持續且有規律操作。這時難免有人會跟運氣論為一談,這樣的操作當事人已經將電腦所發出的資訊合理化。不過各位讀者需明白一點,市場價格沒有所謂合理化;所有商品在飆昇時價格都往往出乎意料,連在下跌也一樣如此毫無目標的暴跌。當參與者把價格合理化時,他對價格的見解已經不再客觀,也對現有的高價或低價產生恐懼感。這樣一來行情的參與者就算是能賺到很多錢,也只是其中的一小段,行情縱使再大,很多只能望之嘆氣。如果你能克服這個層面,雖然不保證就因此而獲利大增,可是成功特質已經掌握了。

4.投資顧問資訊的疑惑

在台灣的交易市場,投顧資訊是長期的市場衍生事業。市場也充斥著不實廣告與招攬行為,要讓一般投資大眾去分別好壞,可能要跟進過才知道。正常來說,虧損問題並非完全出自投資顧問的技巧太差勁,而無論是參與者或投資顧問,最後都會將價格合理化,不去面對違反趨勢的錯誤。把當初能賺錢的基本原則產生懷疑,更產生恐懼。支出會費的投資人理念跟隨投資顧問起伏,事後,多怪罪於投資顧問沒有專注於市場的研判,導致投資人損失。話說回來,投資人如果覺得這項投資是錯誤的,那為何要跟進呢?如果覺得這個顧問如此差勁,那為何要加入他的會員呢?自己做會更好嗎?當你把所有事件在當時合理化,也許虧損即伴隨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