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七三八四點是波浪理論中空方的重要防守點,指數七一○○點之上投資人心態相對較為保守,但是只要一跌回到六八○○點附近,操作空間加大,小型股又有高速競技的機會。綜合觀察,中小型、低價、低總市值的個股,是近期盤面輪漲的主流,而其中又以各產品的零組件公司族群陣容最為完整,本期先探特別深入挖掘,各零組件中的潛力股,以供忠實讀者參考。

資金行情可續攤

美、德、日、中等各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或者ISM指數)陸續反彈,但只有中國站上五○,全球景氣有觸底跡象,但是復甦速度卻相當緩慢,因此目前仍然是基本面不足的資金面行情。在基本面接棒還不順利之下,目前最大的系統性風險,就在於寬鬆貨幣政策是否轉向,不過有一九三六年美國過早終止寬鬆政策改採緊縮政策而引發第二次崩盤的經驗,這一次全球政府一定會非常小心的微調,以免經濟的嫩芽又被踩扁了。

剛剛公布台灣七月的公股行庫放款金額增加一六九億元,但是同時間中小企業融資卻大減三○一億元台幣,中小企業一直是台灣經濟的活力來源,此訊息意味著台灣的景氣復甦為時尚遠。在此背景之下,維持寬鬆的融資環境應是不二選項。而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只剩下○.七五%、郵局拒絕大額存款、RP利率不到○.五%、債券型基金逐漸逼近定存、投資型保單則成本太高,這都逼著過多的資金轉進股市、房市淘金。

討論FED升息為時尚早

以債券型基金為例,去年金融風暴,投資人保本為先,因此債券型基金的規模,從去年底的一.五七兆台幣一路拉升到一.九六兆,不過現在債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已經降到定存差不多,到今年六月份,債券型基金的規模已經縮小到一.八八兆台幣。既然債券型基金已經開始流出,未來定存解約潮何時出現就相當值得留意囉。

其實以目前的房地產價格來看,投資房市的報酬率搞不好跟存定存差不多一樣少,海外的投資商品則還剛剛被修理過,台股無疑成為資金唯一的去處。這種資金潮與民國七十四年到七十九的情形似乎有一些雷同,不過當時,台灣的GDP成長率連續數年維持在二位數成長,台股當年突破一○○○點仰攻一萬二六八二點,是累積二十年的經濟實力加上台幣升值、M1b成長率高達五○%,這一次的資金動能足夠,而基本面的動能就要看兩岸關係改善之後,來自於中國的灌頂。

八月十二日美國FOMC會議維持不升息,美股轉強帶動全球股市走強,台股也再度站上七○○○點。根據霸菱資產管理的統計,過去四次FED開始升息時的經濟數據,ISM製造業指數平均位置在五八,目前美國ISM才四九,經濟領先指標居於正值的月數平均為二八個月,目前才二個月,失業率從頂部到升息的平均月數為十九個月,目前才剛第一個月從九.五%略降到九.四%而已,殖利率曲線(十年期公債減去三個月期國庫券之殖利率差距)在升息前超過二○○個基本點的月數,平均為二九個月,目前則約十七個月。

綜合來看,目前各項數據離以往FED升息的平均水位,都還有相當的距離,市場預估年底將升息的比率也不過四成,如此看來,要討論FED是否升息,似乎為時尚早。

附圖FED與美國失業率的關係就相當明顯,每一次FED敢於升息,都是在美國失業率連續下降一段時間之後,失業率一直被視為是落後性指標,有人統計,當失業率從高檔下滑時,平均股市已經先上漲四成左右,而FED升息又落後失業率起碼十二個月以上,以此觀之,升息的時間還有得等。

觀察FED歷次停止降息爾後到再度升息期間,台股平均上漲四三.九二%,不過若以期間波段高點來看,一九九二年以及一九九六年這兩次的最大漲幅分別高達七九.八%以及七二.八%,最近一次FED降息是在二○○八年十二月十六日,當時台股指數為四六一六點,到近期七一八五高點,累積漲幅約為五五%,略微高於平均值,但距離極致值仍有一段空間,若以極致的上漲七九.八%來看,相對應的指數約在八三○○點。

零組件業展開大反撲

近期各零組件牛氣沖天,主要原因有二,一是鴻海從二○○七年開始跨入NB,其他NB業者原本向鴻海採購的各項零組件,紛紛轉向其他小廠,相對於鴻海或許營收比重不高,但對於其他小型零組件公司卻是很滋補。二、過去幾年零組件廠商被壓低價格,淘汰相當嚴重,現在下游需求逐漸恢復,就產生了供需缺口。零組件業者普遍有一些默契,約有三分之一的產能不開出來,以尋求產品漲價,現在東西賣得比去年少,但是營收與獲利卻有機會優於去年,這一股零組件的反撲潮,終於在今年爆發。

今年的經濟情況普遍不如去年,因此企業的營收獲利比去年衰退是常態,不過不少零組件廠商前七月的營收卻能比去年同期成長,就是了不起值得注意的地方,例如萬旭、樺晨、力致的合併營收、宏致、凡甲、禾昌、良得等,營收都比去年同期成長,均值得留意追蹤,萬旭之前在不景氣中逆勢擴廠,將是此波的最大受惠者。

除了這些零組件外,業績展望成長的中小型股票,也是近期市場焦點,例如縫紉機ODM廠伸興,由於同業被淘汰以及中國調高出口退稅,毛利率從去年的一四%上升到今年的一七%,今年前七月營收十五.五五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四○.五%,法人預估今年EPS有挑戰七.五元的機會,值得留意。

生產烘焙機的新麥,去年EPS三.九一元,今年上半年有機會挑戰二.五五元,法人預估全年EPS將挑戰六元,主要成長動力,是中國主要客戶大潤發以及家樂福正在積極展店,展店年增率二成以上,搭上中國內需成長題材,值得長線追蹤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