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4)日為8月期貨合約最後交易日的前一天,市場預期台股行情持續大幅震盪,台指選擇權隱含波動率高掛在32.91%,創三年二個月以來新高,顯示市場對台股後勢 是否止穩仍持保守看法。

隨行情波動愈大,隱含波動率也隨之上揚,近幾天來台股受次級房貸事件衝擊,震盪劇烈,隱含波動率都在30%以上,期貨市場人士表示,這是2004年總統大選政治利空衝擊以來所僅見,台股受國際股市衝擊震盪的疑慮,顯然尚未消除。

金鼎期經總經理徐華康認為,昨天雖因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特別費案一審無罪,讓台股有小幅反彈機會,但逢高賣壓出籠,終場小跌27點,成交量則縮至1,431億元,顯見市場對台股後勢看待仍保守,最主要原因仍在於美國次級房貸掀起的風暴疑慮未除,台股短線觀察動向已從國內政治因素轉向國際股市。

徐華康表示,今天是8月台指期最後交易日,明日上午即行結算,在多空未明下,結算行情應以中性視之。

值得注意的,原本選擇權隱含波動率應隨到期日接近驟降,但台股震盪劇烈,隱含波動率仍高,若以到期前一天情況來看,這是2004年6月15日(到期前一天)來的新高。市場人士表示,當時台股在319總統槍擊事件下重挫,回檔幅度近1,500點,與現在台股走勢相當類似。

徐華康認為,這顯示市場對後勢看法仍趨於保守、觀望,在台股未拉出一根大長紅,也就是未越過近期9,300點關卡前,台股大幅震盪難免,多方力守8,800點季線附近價位意圖明顯,而經二度測試跌破季線均有低接買盤進駐守在季線上來看,台股後市仍是區間整理格局。

選擇權7月日均量創116萬新高水準,寶來曼氏期貨副董李文興表示,台股受國際股市波急,盤勢未正式落底,建議反彈減碼,惟本波行情動輒波動百點以上,隨著下周本土期指將進行結算,投資人可善用8月選擇權到期前3天進場操作,趁行情波動劇烈之際,利用選擇權以小搏大。

李文興表示,7月份台股行情上沖下洗,選擇權日均量也創下116.95口的新高水準。目前離8月台指選擇權到期還有3個交易日,以近來盤勢波動劇烈,每日高低點差距皆達百點以上,有時甚至達3、4百點之譜的行情來看,有心介入選擇權交易的投資人可利用到期前三天,選擇權時間價值趨近於零且權利金較期初大幅減少的情況,配合適當的資金控管策略進行極短線操作。

投資人如果預期8月台指期將拉高結算,可趁指數壓回季線附近,買進價外一檔或價外兩檔的買權,持有至到期,若能順利結算於高檔,將可望嘗到倍數獲利的美味。若較為偏空的投資人,預期指數將壓低結算,也可待期指反彈至壓力區時,如月線反壓,買進價外一檔或價外兩檔的賣權。假使如預期般的壓低結算,投資人即有機會獲得相當可觀的倍數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