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操作行為與個性、財務環境的關係-1

一般人認為無論什麼樣的人,只要是努力研究、學習,都能成為優秀的操作者,都能在市場上獲得相當的利潤。但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許許多多的交易人,在行為及個性上有著極大的差異;多半能在市場上存活或持續獲利的人,比起一般交易人更為堅持,個性上較為果斷。簡單說起來,技術上的思考比較單純,策略上的運用較為靈活。雖然是金錢上的搏鬥,但經過規律檢驗過的原則,他仍然堅信最後的結果。並不會像一般人一樣半信半疑,最後放棄真實採取短利操作。最終獲得勝利的依然是堅持的人。為什麼我始終提到心態層面的問題,我經過多次的驗證,操作上的優劣,真的是出現在這樣的問題上居多。

優柔寡斷的人在操作上多數是比較不適合的。如果你覺得是這樣的人,真的需要放棄時也是不是件容易的事。放棄也是需要勇氣的。所以大多數的交易人多在焦慮中渡過。這樣的情況在股票市場的散戶心態最為常見;在市場上持有股票時,見到更好的賣出價格,急於獲利了結覺得落袋為安。但事情不會因為這樣就此結束,市場上的股票還再漲,投資人害怕自己跟不上市場,股票賣掉了卻擔心買不到更低的價位。這種心態就是最後為什麼投資人被主力作手操弄的主要因素。大多數的交易人在追高的初期都認定停損觀念,也都覺得停損是需要的。但最後卻是被重重的套牢?!原因不外乎交易人心態已經出現不一樣的選擇,然後一些資料也顯示市場並不是那麼悲觀,所以他們追高的價位被得到諒解,覺得沒有停損的必要。一再的原諒自己的行為,這種行為最後也被基本面資訊變壞,股價嚴重下跌時被驗證。

這些情緒的脫離與反應不是資金多寡的問題。也就是說,這不是資金少才會出現優柔寡斷的情緒。一般認為這是因為怕賠錢所產生的惜售反應,其實無關資金問題。先入為主的主體心態在認知的範圍,每個人所知道的角度方向都有正面與負面同時存在。負面角度使得在於你的認知,是不能容納別人的客觀見解。因為這些見解並不是經過中期驗證所得到的結果,反應與結果通常是連貫的。

 

這些情緒的脫離與反應不是資金多寡的問題。也就是說,這不是資金少才會出現優柔寡斷的情緒。一般認為這是因為怕賠錢所產生的惜售反應,其實無關資金問題。先入為主的主體心態在認知的範圍,每個人所知道的角度方向都有正面與負面同時存在。負面角度使得在於你的認知,是不能容納別人的客觀見解。因為這些見解並不是經過中期驗證所得到的結果,反應與結果通常是連貫的。

我要在此再提到交易人所須要的,是獲利的比率高低,而不是沒有失敗的系統及技術。自己與別人的操作失敗,每個人多能諒解,但是別人的指令使得自己出錯卻都不能諒解,為什麼?這樣的反應效果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這樣就不能原諒別人,那你在操作上一定是主觀意識相當強的人。而且我也建議像這類型的交易人,盡量遠離計算式的電腦交易系統,因為他能接受也是短期而已。之所以電腦會出錯,這樣的錯誤不是電腦或軟體本身的錯誤,而是市場在轉變其短期形態,也許是速度方面改變,或是方向改變都有可能,這都會促成短期的操作錯誤。

以上這些種種的條件,都會影響到操作的績效。我所知道在國外,基金公司在招攬經理操作人員時,都有注意操作人的心理層面。能自主的控制反應與結果的情緒為首要條件,再來就是居住環境與財務環境的關係。雖然後者不是招攬的大多數條件,但後者對一般交易人來說,可真是一個非常嚴苛的關卡。前幾章有提到這樣的反應,那就是財務的壓力。財務壓力使得交易人更加感受到激動,對於反覆的行情走勢無法客觀跟進。這是我相當重視的問題,也是一般交易人所要面對的。這是別人都沒有辦法幫助你的,這樣的心理會導致反應無法進行,嚴重的話更會破壞交易原則的品質。一旦破壞交易原則;就註定反應結果終究失敗。這樣的結果也是我所經歷過的。

曾經有跟一些行外的朋友聚會,跟我時聊起期貨操作。他們都認為操作期貨是相當困難的行業。也知道賺錢時也很快,大家都存有羨慕的眼神關照著,但是其中一個人卻發現,除了大家所了解的以外;突然說了一句話︰『別看人家賺錢好像很快,你們絕對不能了解,做那一行的﹙期貨﹚所承受的壓力。』其實我也像是嚇一跳般的領悟到,這位老兄竟然在沒有交易的經驗情況下,有著這樣超然的認知,使我相當的佩服。但突顯出人類在個性的差異及所處的環境,對操作上的瓶頸是否能突破,有著極大的關鍵。而且是否又在告誡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獲利」的交易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