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實戰經驗法則

經過前面幾章探討心理面因素,從這一章我將以實戰經驗法則分享給讀者,讓有在操作的讀者有更佳的參考與建議。以下是我到目前為止所得到賺多賠少的法則

1.      依據正確資訊調整操作原則

也許各位交易人有著相同的經驗,那就是單一原則操作時,會產生一種讓自己漸漸模糊的現象。說簡單一點,便是對自己的原則產生不信任感。在這個時候,有兩種原因:「其中一個是賺錢跟賠錢的結果不相上下,另一個賺到的不夠賠。」依我的經驗,這樣操作原則產生的結果,並非賺不到大利潤。賠到大錢的當下,就是你放棄原則的時候。不是你的原則不好用,如果你真的很堅持一貫原則,那就持續到底,不要受情緒影響。除非你的操作原則沒有經過測試。若是能發現其中差異的地方,發展出一套針對原則差異性質的方式。說是調整,倒不如說是一套更好的原則,綜合操作工具所得到更佳操作方式;像國內操作而言,我會利用技術分析判斷加權指數區間,使用選擇權做賣方勒式組合,過程操作價差再使用期貨操作,雖然不是萬無一失,但一個月操作下來,區間如照之前所設定游走,先是賺到權利金,期貨部份有賺有賠的情況下,最壞的狀況可能損益兩平,如此操作可先保本,又可使原則操作較為客觀。

2.      賺錢的倉位設置停利賠錢的倉位設停損

在業內當營業員常常看到客戶改賣出及買進價位,但改變價位的內容卻是以下的狀況─

比方說客戶在6215買進一口台指期貨,價格來到6100,客戶目前是虧損階段,這時客戶下了一個6150賣出的平倉指令,瞬時價格跌破6080,指令又改成6120賣出,接下來當然沒有成功賣出;後來價格跌破6050,不得以改市價平倉,結果比原先的市價賣出多損失一萬塊。

停損與停利的價格下單方式剛好相反─

客戶5615買進的期指,價格來到5700,客戶這時下了一個5720賣出的平倉指令,瞬時價格回到5665,指令又改成5695賣出,後來價格跌破5600改市價平倉,由賺變成賠錢出場。這時應該利用停利賣單低掛,在還沒有觸碰到5615前停利出場。若是空單停損或停利買單則是高掛,當然價位必須要在你所認同的轉折。確實的執行,切記的是停損價格一旦確認不要改變。停利單如果行情越往有利的方向進行,停利點則必須不斷的改變,確保當下獲利狀況。

3     洞悉原則適用市場及時機

很多操作過程式交易的人,都有過產生情緒性反覆的經驗,那就是小幅盤整時賺不到錢,要等到波動加大後才能賺取相當的利潤,過程中對程式原則隨時抱著不確定的疑問:「該不該隨著訊號進場?」。我們目前可從加權指數成交量能中,看出行情是否適合此項原則操作。雖然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但無形中減少賠錢的機率。大家都聽過這句話:「有捨才有得」。既然這樣的原則過去能賺錢,失去 一兩 次賺錢機會也沒有損失。所有得到的情緒跟賠錢是一樣的,那種失之交臂的遺憾 一兩 天就會忘記,但賠掉的錢不會自己回來。一旦熟悉市場之後,失誤的次數便可大大降低,達成賺多賠少的目的。因為呆板的去執行原則,除非你無視眼前的虧損而堅持到底,並不受任何負面情緒影響,一樣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4      做出最壞的打算

什麼是最壞的打算?依照我主觀的看法,最壞─「那便是你所能承擔的虧損。」一旦原則實施進場,不要隨便決定出場。沒有看到結果並不能認定這是最壞的。選擇期貨操作的交易人,在追繳的狀況下被強制平倉,這樣的情況時有所聞。有人便使用選擇權買方的性能護住期貨,以至在短期偏離正常機制所產生的行情,得以受到控制。縱使偏頗持續進行,直到期指結算最壞情況發生,虧損仍在控制的範圍。相對的這種最壞的打算不能影響你下次所要進行的交易,因為行情多半是大多數人放棄後才會出現。其中舉例一種較為實用的方式,也是在選擇權的操作方式裡,其操作為多頭價差與空頭價差的組合,選定最大虧損與最大獲利之差,視為操作的最壞打算。

5.  無法自己操作時,委託交給別人下單

這樣的方式當然可以盡量避免,若真的無法或沒有執行的時間,掌握最好的操作原則,跟代理下單的人簽約協定,完全按照原則操作。這樣有一個好處,就是第一時間進場及出場,避開人為思考障礙,操作起來也較為客觀。而且在這裡要特別強調,操作原則是必須自己設定的,而非代理人設定,這也是強調客觀性原則之一。再者,若是自己無法或沒有管道,發展出自己的交易模式及原則,尋求代理人時可順便查詢其有無較好的操作模式,當有配合的對象時,也一定要立約協定,完全按照此模式進行操作。約定是客觀原則的強調,因為完全按照代理人操作模式進行操作,預防其在操作過程有參雜臨時加入的方式,這樣的方式也有不確定因素存在,而且太過於主觀。若要加入也是可以,但必須是要簽署在合約協定上,而不是臨時反應的做法,這樣能確保事後減少糾紛,以及代理人的諸多藉口。因為主觀性的評估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另外一種狀況是說,當你不接受代理人方式時,但你又想聽聽別人的意見。這時我的建議是,如果那個人的意見是合乎他操作原則,並且是固定的最佳化原則。在決定參與操作進場或出場,你不要再加入自己的想法,完全照他的指示去做,別讓消息面去影響操作方式。

 

6.      耐心與原則兼備

進場操作與出場最大的弱點就是─耐心。簡簡單單的兩個字,卻是決定勝負的關鍵。撇開策略的運用而言,行情在波動的過程,容易讓人迷失。再加上有許許多多消息面干擾,或是在虧損與獲利來回之間,交易人的耐心會逐漸失去。這樣的狀況一旦發生,如果是失去更多的獲利機會,所導致的結果,交易人必定會對操作感到無所適從,失去更多的進場機會,無形中放棄原本最佳化的操作守則。以往我所經歷操作過程,耐心是對我有極大的考驗。在前述我有提過,當事件一發生時,一定會感到無力及無助。但是我建議盡量讓心情分散,去做一些想要做,而你還沒有做的事。不管做什麼,只要是讓你覺得對恢復耐心有幫助。

7.      忘記虧損的恐懼情緒

這裡並非要你忘記虧損所代給你的經驗,除非你還在冒險做傻事。完全沒有依照上列所有法則去操作。我覺得在操作的過程中,這一樣守則是眾多守則中最重要的,它關係到你執行操作的主要關鍵。已經虧損與將要虧損的分別,交易人都會去混為一談,單子還沒有執行,心臟就已經噗通噗通的急速跳動,緊張程度不亞於已經面對虧損。這樣的狀況會導致兩種結果:其中一個結果是害怕虧損沒有執行操作,後來發現單子是賺錢懊惱不已。一個是虧損了不甘心,沒有確實的執行停損。各位難道都沒有發現,所有一切錯誤與懊惱都是自己所產生的,如果你不能忘記虧損的恐懼情緒,事後的所有結果你只能視而不見。

因為沒有賺到錢表示你也沒有賠錢,而增加停損範圍只會讓你賠更多的錢。對於這種停損時增加耐心是不建議的,何必去自討苦吃呢。有時候我也用相同的言論安慰自己,在選擇適合自己的交易工具也突顯其重要性。害怕是因為你的經驗中,有讓你出乎意料的虧損金額,所以你會不寒而慄。所以當你選擇了適合自己的交易工具,使你獲得安全感,我相信你是經常獲利的。縱然虧損了,也是在你所能容忍而不傷害到投資本錢的範圍。記住!只要你選對了,自然你會忘記虧損時所帶來的恐懼感,也不至於影響到你單子執行意願。

8.      就是遵守前面7條守則操作

也許你有更好的看法,或是更好的守則,不然的話你可以照本宣科,用來操作你所適合的商品,絕對是無害的,因為你只要不遵守其中一項原則而導致虧損,那也是很正常的事,如果賺錢了,那我在這裡先說聲恭喜,你已經成為成功的交易人,也就是進入贏家的行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