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遠颺,搶救災害如火如荼,與時間拔河。但見有感謝,有抱怨,有爭執,有口水,有對立,事實上大家心急如焚,深怕錯失每個契機,深怕延誤每條性命,不過各有因緣,各有難處,佛門有「同事攝」之說,想想自己,想想對方,設身處地,感同深受,也許事情就可圓融。

佛門修行,講求度眾生,度眾生法門要領就是四攝。四攝是: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同事攝是修菩薩道者,要深入社會各階層中,與各行各業的人接近,做朋友,與同事,在契機契緣的情況下,度而化之。同事攝主要精神是站在對方立場,換個位子為對方想想,設身處地,感同身受,用白話說就是「假如我是他會怎麼辦?」

救災人員或因公務,或因愛心,都想搶在第一時間深入災區,搶救生命,但或許天候,或許設備,或許人手,或許待援的人太多,輕重緩急難有客觀評斷,總是力不從心,難以滿足所有受災戶。而受災戶總認為自己親人最寶貴,自己情最重要,就這樣有了抱怨不滿,氣話髒話脫口而出。

不過大家如果能了解彼此心境,救災的體會災民心情,受災戶體貼救災者的困難,心平氣和,心存感激,災情很快就會解決,災難也會很快遠離,讓我們同心祝禱,協力向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