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大股東飛利浦14日宣布以盤中鉅額轉讓方式,以每股57.2元出脫最後持有的38.3萬張台積電持股,包括國泰、富邦人壽兩大壽險公司就分別承接了9萬張及3萬張,若以台積電14日收盤價60.5元換算,每股價差約3.3元,國泰金及富邦金14日現買現賺就約近3億元及1億元。

業者表示,台積電公司治理佳、財務透明高,每年獲利及配息都穩定,是壽險業者鍾愛台積電股票的主因,且買進都著眼於長期投資。

統計飛利浦14日釋出的38.3萬張台積電,全數是由高盛證券受託賣出,受託買進券商則有高盛26萬張、國泰證9萬張以及富邦證3萬張。

市場傳出,受託從國泰證及富邦證買進的,應分屬國壽及富邦人壽買進,估計各約斥資51.38億元、17.16億元。至於高盛受託買進的,可能是其它的長線或外資基金。

至於飛利浦自去年3月來以四步驟轉讓16.2%台積電股票動作也就此畫下句點;台積電並表示,飛利浦14日的鉅額交易,與13日起為期兩個月買回庫藏股的計畫無關。投信法人解讀,大股東賣壓提前解除,加上公司正在護盤,對台積電短期股價將有正面激勵。

飛利浦是於14日上午9點48分,透過高盛證券帳戶進行交易,以每股成交價57.2元,總成交金額217.88億元完成盤中鉅額轉帳交易。台積電14日每股下跌0.7元、收60.5元,飛利浦的鉅額轉讓並未影響到台積電的股價,以14日收盤價為準換算鉅額交易折價幅度約5.45%。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解釋,此一鉅額交易不會影響台積電8月13日開始執行的庫藏股買回計劃,並重申對股東的承諾,確保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至少維持目前水準或穩定增加。台積電14日也公布以60.65元買回9,900張庫藏股,執行率3.49%。

飛利浦是在去年3月9日與台積電協議以四步驟出脫手上持有的16.2%、約418萬張台積電股票,其中前三步驟是分別以轉讓給長期投資機構、發行美國存託憑證(ADR),以及台積電配合實施庫藏股等公開收購方式在去年底前執行完成,占飛利浦預計出脫股數的67.5%。

飛利浦所持剩下的32.5%原預計在97年至99年間執行,但在飛利浦14日鉅額交易後,已將最後的持股以盤中轉讓給特定長期持有機構方式釋出,四步驟釋股計畫約提前了兩年完成。

據了解,飛利浦之所以提前完成釋股的原因,在於今年5月中,台積電與飛利浦協議先在公開市場買回50萬張,但台積電當時股價不錯,飛利浦最後賣出了85萬張,台積電更只有接走其中的21.66萬張。

飛利浦釋股四部曲 至少賺2,500億

台積電最大股東飛利浦在一年半內釋出16.2%、約418萬張台積電股票,幾乎在完全沒有影響台積電股價下,初估就獲利至少2,500億元以上,堪稱是史上最完美的投資案之一。

飛利浦在去年台積電成立滿20周年時,送給台積電「有秩序又負責釋股」的生日禮物,無疑也是台積電股東最安心的大禮,這位當初參與共創台積電的飛利浦,因為要專注在照明、醫療本業,導致近年來積極出脫半導體事業轉投資。

台積電與飛利浦搭上線,緣起1986年,當時的政務委員李國鼎希望借重時任工研院院長張忠謀的半導體界專長,在新竹科學園區成立台積電,李國鼎一方面策動行政院開發基金出資1億美元,一方面則由張忠謀思考台積電營運策略並負責尋找半導體外商合資背書。

張忠謀找過英特爾、德儀等四家知名半導體大廠,但因當時產業狀況並不景氣,最後由在台灣擁有電子投資經驗的荷蘭飛利浦出線,在張忠謀確立以晶圓代工模式經營台積電以來,飛利浦不但扮演股東出資角色,還成為台積電重要客戶與技術專利來源,一路走來更遵守合資契約,不干預台積電專業經理人運作,只扮演好董事的角色,直到飛利浦將半導體部門獨立成立恩智浦(NXP)後,才開始計畫出脫台積電。

飛利浦持有台積電成本經過多年配股分紅下來,可以說大概只有幾毛錢,以台積電14日60.5元收盤價粗估,釋股收益最少有2,500億元。

不過,飛利浦釋股四步驟看似完美,出脫股權也多由投資機構接手;但是壽險公司也好、外資基金也罷,終究會因總體經濟環境、匯率等變數影響,產生財務了結壓力,這些投資機構能否像飛利浦一般,看著台積電再長大20歲後才放手?成為台積電長期籌碼的重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