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負面情緒的控制

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在他的名著「金錢遊戲」(The Money Game)一書中曾說:「一個人若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想要在股市玩股票就得付出昂貴的代價。」

失敗與挫折

市場上操作最大的負面影響無非是虧損,而且是連續性的挫敗。在我操作期貨多年的經驗,讓我感到惶恐的是每當有連續性虧損時,資金的運用比例越來越少,要把那些錢賺回來感到相當無奈跟困難。時間與金錢流失使得無力感油然而生。曾經有放棄這行的念頭,因為心態及對自己所研究的技術理論,多會處在灰色地帶。而且在那個時段如果還有在倉部位,無論是賺或賠,心情總是浮動不堪一擊。更恐怖的是虧損時竟不會再關心虧損的大小。相信我這些情緒上反應各位讀者都會經歷過,除了一些少許幸運兒。這些負面情緒雖然痛苦,當然沒有很久,如果你是一個遵守操作紀律的人,這種事情也不會時常發生。因為你只會當成一個操作的必經過程,準備好面對下次的行情走勢。可是這是一種說法,要確實做到相當不容易。

我最後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控制負面情緒的辦法,那就是看書,無論是什麼樣的書籍都會買幾本來看,尤其是心靈方面的著作。雖然我是在尋求慰藉,但我也發現適當心理的療傷止痛是必要的。很多人生活上所遇到壓力面積,也許是我們的好幾倍,或許他們也在金融操作這一行,試想那種壓力是我們能看看幾本書就能克服的嗎?!我自己倒是感到很幸運了。當你還沒有進入規律操作範圍時,所有的負面情緒是與操作技術連動,因為虧損時會懷疑技術指標正確性質,加上心情惡劣更是無所適從,一般遇上這樣的情形,以下幾點各位可以慢慢的去學習調整。

1.      停止操作

當時為止無論虧損多少一律平倉出場,讓自己離開市場一陣子,對個性急躁的人,或是剛開始學習掌控的人來說這是非常好的方式,暫時別再去管市場動向。

2.      別將市場的情緒帶回家庭

人是有感情與感覺的,如果你不是情緒化的人,那還得顧慮到你身旁親人是否一樣不會情緒化,因為操作上不愉快而產生摩擦,也是值得重視的一環。

失控的情緒不會自行消失

情緒的失控所影響的不會是片面,而是會將操作帶來永無止境的傷痕,恐懼虧損所帶來的震撼,所以操作交易人一定要牢記,操作一旦進行,就是成敗的關鍵,根據一個守則去進行要比盲目追求所謂必勝之法更為長久,因為盲目追求會受傷,受傷之後的傷口不是那麼容易就復原的,要存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心態,來面對這個嚴肅的問題,不然的話就不要踏入這個領域,拿自己辛苦錢開玩笑了。

我們都知道「報酬愈高,風險愈大」的道理。但是一旦當貪念開始作祟時,為了追求更高的利潤便不知不覺的鋌而走險,終至全軍潰沒。

無論是股票或是期貨,進場或出場都要控制自己的慾望,達到符合交易原則的效果。股票與股價指數商品在經過一段持續的漲勢後,一定會超漲,緊接著會回檔,最後會跌回合理的價位。股價絕對不會以驚人的漲幅永無止境的上漲。正如華爾街的另一句名言「樹木不會一直長上天」(The tree do not climb to the sky)一般,當你手中的一支股票漲到不合理的股價時,就是賣股的時候。而當你賣出之後,尤其是在你的原則以外,就再也不要去管它

負面的情緒反應包含了貪婪,貪婪使我們對財富充滿了幻想。心態在這樣金錢巨浪中容易讓人迷失,對賺大錢的慾望會越來越強烈。恐懼與貪婪正是推動股票與股價指數或任何商品的主要原動力,這兩股力量相互交替,扭曲我們對事實真相的瞭解。失敗的挫折產生的恐懼,往往會使我們喪失賺錢的機會,行情在大幅度的波動產生的貪婪,會使我們踏入險境而不自知。

要在市場上克服負面的情緒反應,實在是不容易。之所以這樣贏家總是少數,輸家卻是一缸子。要成為真正的贏家並非教你毫無反應,而是學會去控制。贏家也是人,一定會有情緒低落及失控的情形發生。但是如果能有效快速的處理得當,慢慢去體會出市場值得我們學習成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