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魅力在於賺取超額報酬,凡具有超額利潤市場必造成資金蜂擁進入。全球金融市場中存在「Smart Money」不斷的在全球各地市場掀起狂瀾,以近兩年原油市場變化來看最貼切,2007年上半年原油市場單月最大成交量僅954萬口,下半年在美國股市陷入次貸風暴下,資金轉往商品市場,原油市場單月成交量放大至1233萬口,2008年上半年更擴大至1336萬口。


商品市場魅力消退
然而隨著原油價格來到140美元水準,明顯壓抑需求成長,商品市場魅力已退卻,「Smart Money」開始徹出,2008年7月成交量下滑至991萬口,回歸正常水準,從上周俄羅斯與喬治亞爆發戰爭,原油價格當天走勢從早盤大漲到收盤下跌來看,商品市場已不是目前關注重點。
回過頭來,從商品市場徹出資金,持續在全球市場尋找投資機會,從2008年第1季、第2季美國企業財報來看,仍維持2位數以上獲利成長就屬能源、原物料、科技類股三大族群,而原物料與能源已來到循環頂端,相對科技類股魅力浮現,成為「Smart Money」選擇標的,雖然科技類股成長幅度也較過去減緩,但在目前景氣低迷階段,沒有衰退即是最大利多。
近期美國在資金回流下,美元走勢相當強勢,推升美股大漲,嚴格說來資金早在第2季已慢慢流進美國,從匯率角度來看7月中歐元兌美元來到歷史新高1.6038,但美元指數早在3月中落底,歐洲央行停止升息只是個引爆點,當美元反轉趨勢確立下,近幾年流通在外的美國本土資金勢必回流,而美元強勢也會提升美國民眾購買力,兩者相符相成,帶領美國景氣邁向復甦。
2008年8月7日央行標售台幣1000億元中央銀行定期存單(NCD)引來3.43倍金額的超額認購且得標利率高於預期,看出市場仍存在相當多游離資金,對於台股來說動能並非不足,關鍵在於機會出現與否,台灣同樣存在著「Smart Money」在金融市場尋找投資機會,520以來台股下跌超過25%,許多公司都已呈現超跌,機會點已浮現,「Smart Money」進入股市承接法人所調節之籌碼。


市場信心已漸恢復
近期在各大法說會上公司對未來景氣不明的看法、七月CPI創下14年新高、七月貿易呈現入超等各項利空下,指數已不在破前次「二房風暴」低點,也就代表著市場信心已逐漸恢復,當全球股市氣氛轉好時,台股必顯雄風。
而2006年8月至今因全球商品市場興起,將外資電子類股持股比率從23%降為19%所流向傳產類股的內容,也因近期美國科技類股強勢,資金重回電子族群,推升台灣電子股本益比,電子股重回盤面主流,台股上攻將強而有力,而資金重回到台灣核心價值,股市上揚紮實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