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戲稱前日奧運中華棒球隊賞了「荷包蛋」,讓台股在亞股中逆勢抗跌,14日台股則是靠著兩隻熊貓,帶領觀光股狂飆,加上預期奧運後陸客來台人數大增,多檔觀光股飆上漲停板,成為14日最強勢的類股。

觀光股中華園(2702)、國賓(2704)、六福(2705)、第一店(2706)、晶華(2 07),14日開盤不久後即站上漲停,漲勢相當兇猛。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分析,熊貓是高度中國圖騰的動物,兩隻熊貓背後隱含著兩岸關係的和平進展,話題一起,自然帶動觀光股率先反應。

自總統大選以來,觀光類股即為關注焦點,晶華甚至一度坐上股王,這是觀光股過去未見的表現。不過,隨著新執政團隊就位,兩岸觀光與包機政策開通,開放至今實際來台人數卻僅有6,000人,遠不如預期,又逢台股大幅修正,多檔觀光股股價幾乎腰斬。

目前大陸團來台的團費過高,八到十天的團,團費甚至接近5萬元,自然降低陸客來台灣觀光意願。

奧運舉辦期間,中國為了全力辦好奧運,戒慎恐懼的情況下,多項消費需求反而備受壓抑,也不願釋出過多名額來台,民眾也傾向留在家中參與難得的盛事。

蔡明彰說,在奧運舉辦期間,馬英九總統低調出訪,代表對中國政府的善意回應,並取得彼此默契。他看好後奧運需求將在下周(18~22日)或是月底奧運結束後啟動,屆時又將連接中秋節與十一長假,觀光產業利多不斷,股價近幾日則明顯提前反應。以前陣子股價落底與高點相較幾近腰斬的程度來看,他認為仍有一波漲幅可期。

不過,也有投信業者表示,以陸客來台所安排的行程狀況來看,一天1,500元的住宿費用,對於目前已掛牌的飯店業者並沒有直接受惠,再加上陸客來台一事,已直接排擠到日本觀光客來台意願。整體來看,觀光飯店股的漲勢為題材面居多, 實質受益仍待時間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