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日續創新高演出,雖然尾盤賣壓出籠,但收盤仍站穩8300點,且成交量放大到1680億元,創一年多來大量,外資持續買超,昨日更是大手筆超過百億元。

    分析師指出,昨日外資又出現百億元的買超幅度,顯見外資對台股充滿信心,特別是最近陸股震盪,資金可望轉入漲幅落後的台股,雖然台股也漸漸進入高檔區,但電子股基本面仍十分看好,短期內多頭格局未變,仍應注意5月財報、除權息和法人動向。

    昨日台股盤中指數震盪激烈,八大類股中,電子股成交比重突破8成,再帶動大盤指數突破8360點,創下7年來新高,開盤一個小時成交量為新台幣580億元;不過由於指標股IC設計族群轉弱,引發短線獲利賣壓出籠,11點半後出現三波殺盤,中概、營建及金融等傳產股則有接棒態勢,終場指數以8314.68點作收,上漲10.69點,成交值1680.06億元。

    此波台股自7306點起漲,3個月來,漲了超過1000點,漲幅達14%,此波多頭走勢隨著今年的COMPUTEX在台北開展,在4i題材下,電子股重回主流地位,推升台股重回暌違已久的8300點之上。

    兆豐國際投顧指出,據過去經驗,第二季中,以6月外資買超最為積極,由於大陸股市重挫對台股影響淡化,加上台股有5月營收回升的基本面題材,及上市櫃公司6月份密集股東會、除權息等題材利多加持,預期6月外資買盤可照慣例逐步增溫,有利台股盤堅挑戰新高。

    至於選股方面,電子次產業中,面板、封測、類比IC、LED等是外資長期布局焦點,而手機製造及PCB等則是這波外資轉賣為買的族群。近期外資回流化工原料、貨櫃航運等,股價應具補漲空間。而外資近期對金控類股雖有調節,但特定個股吸引買盤布局。

    另外,六月底適逢投信季底作帳旺季,特定投信認養股易成為拉抬標的。投信這波主要買超類股以手機製造、IC設計、監視器、DRAM模組、輪胎股為主。
    台股昨(六)日「高空換駕駛」,資金從高價得IC設計股轉進大型權值股與面板和中概族群,全場震出一千七百一十八億元的大量,創下去年五月十日以來的新高。台股雖延續本波漲勢,盤中來到八三七六點高點,終場也還收紅,但由於爆量上檔留下一根長上影線,連三日收漲但K線卻收黑,呈現標準驚驚漲走勢,連帶也使得法人對於後市多空看法趨於分歧。日盛投顧經理黃勇誌表示,目前短中長期均線還是呈多頭排列,但高檔震盪格局難免。

    央行上週三政策作多請投信法人轉進台股,其後投信法人累計買超量三十五億餘元,僅本週二小幅賣超○.二五億元,而外資更是連續天天買超,累計買超金額逼近三百二十億元,是激勵大盤指數逐日推升的主要資金動能。

    昨日台股以跳高二十六點開盤,早盤電子股比重一度達到八七%以上,在部分法人頻頻於盤中發布短線似有過熱跡象的警訊下,資金開始由高價股撤離,轉戰大型權值股、面板股與中概股。由於盤面換股動作過速,成交量急速擴增,達到一千七百一十八億元近一年大量,更使得量價背離的說法甚囂塵上。

    日盛投顧指出,若以加權指數日線的角度來分析,只要六月四日大盤日k線所形成的跳空缺口尚未被完全封閉,顯示多方略勝一籌,且目前日線在各均線之上呈多頭排列,9KD值處在八0附近,持平走穩中,短多氣勢仍強,預期台股近期將沿五日線震盪盤堅,故大盤未正式失守五日線前,週三大量將可視為成功的換手量,短多氣勢將可延續。

    日盛投顧指出,目前盤面隱憂反倒在於電子股過熱,台股已連續四日成交比重近八成,短線過熱跡象明顯,不過所幸昨日電子大型權值股走勢並未出現爆量失控的情形,電子股昨日爆量下殺,應只是漲多整理,未正式失守十日線前,多頭格局仍將持續。不過,由於季底作帳行情將屆,不排除部分投信會先行獲利了結,宜先設停損。

    元大投信基金管理部副總經理林明生表示,昨日雖爆出近一年的大量,但就題材面言之,下半年旺季效應及總統大選的政策利多,仍將持續支持台股,推估後市仍有高點可期。不過,在昨日爆量後,後市宜多留易籌碼面的變化,特別是券資比,若仍呈現券增資減趨勢,則顯示籌碼仍算穩定,此外,昨日外資不畏盤勢震盪持續加碼台股逾百億元,也是好跡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