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產業多頭列車再度啟動!港商里昂證券駐南韓科技產業分析師Chong Kim昨(五)日樂觀指出,由台、日、韓三地串所連的亞洲面板產業供應鏈,「晶體群聚(Crystal Cluster)」效應將甚為明顯,產業供需極為穩定,大波段復甦行情已是蠢蠢欲動,重要的是,LPL與友達今年預計將首度出現自由現金流量。

    誠如大多數外資法人所預期,面板大廠節制資本支出(capex discipline)是這波面板景氣復甦廣被市場看好的主要原因,甫拔擢為里昂證券亞洲面板產業研究部主管Chong Kim指出,光是看產能成長率就好了,從二○○五年的六十九%一路降到二○○六年的五十九%,今年與明年更將分別降到三十六%與二○%。

    節制資本支出就等同於產能增加速度緩,Chong Kim再以整體面板產業供需為例指出,供給與需求成長率同步在二○○五年分別達到八○%與八十五%的高峰後,便逐年往下滑,重要的是二○○六年供給成長率仍高於需求成長率,但今年四十九%的需求成長率將高於供給成長率三十六%、此一趨勢也將延續到明年。

    Chong Kim認為,這條由台、日、韓三地所串連起、總市值高達一三○○億美元的面板產業供應鏈,用「晶體群聚」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也提供對亞洲面板產業供應鏈有興趣的國際機構投資人非常多元化的投資機會。

    由於晶體群聚效應綜效的發揮,Chong Kim預估,未來兩年面板業者獲利與現金流量的創造能力將遠高於上波景氣高峰,其中LPL與友達今年獲利不但會大躍進,更將首度出現自由現金流量,以LPL為例,今年與明年的自由現金流量率(FCF yield)將分別為十六%與二十四%。

    重要的是,Chong Kim預估這波景氣復甦將帶動面板產業營收翻揚,有機會兩倍於上波景氣高峰,三星、LPL、友達、奇美電四大面板廠的平均營業利率今年與明年將分別回溫至八%與十四%。

    面板大廠獲利動能加劇,受到TFT面板漲勢超過預期,以及TV面板破天荒上漲,挹注面板雙虎第二季獲利!法人圈預估可望在面板雙虎五月營收公佈之後,調高面板雙虎本季獲利預估值,奇美電(3009)本季獲利將上看三○億元,幾乎是首季法說會之後初步預估值的二倍,除此之外,奇美電七.五代線投片進度神速,距離年底的目標達成率已逾六○%,五月的投片規模已經與友達處於伯仲之間,面板雙虎七.五代線的投片競賽可說是正式開打。

    奇美總經理何昭陽表示,今年景氣熱絡超出預期,第二季的營運狀況比第一季好,下半年是旺季,景氣持續看俏。而奇美財務長陳彥松進一步指出,目前訂單能見度直達六月底,第二季市況比法說會預期更好,其中OA面板需求強勁,而四十吋以上的電視面板需求也很熱。由於四十吋級電視面板需求佳,奇美七.五代線量產進度提前,五月投片量已超過三萬片。

    TFT面板報價漲勢超過預期,至今年五月底為止,大宗的十七吋面板累計漲幅已經超過二五%,四月以來的累計漲幅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三十二吋TV面板也破天荒,出現上漲情況,漲勢甚至蔓延至中、小尺寸面板,法人指出,監視器面板的漲勢已經超過市場預期,加上七.五代線產能開出,面板廠五月營收可望有亮麗表現,已經有部份法人醞釀在五月營收公佈之後,著手上修面板雙虎本季獲利預估。

    外資指出,報價上漲以及出貨量超越法說會揭露的目標,是上修本季獲利的主因,預估奇美電本季獲利將上看三○億元,友達則有機會挑戰五○億元。如果對照首季法說會之後,法人圈原本估算的獲利預估值,大約落在十五億元至二○億元水準,調高之後的數字,將倍數於原先的預估值。

    不僅獲利動能雙雙提升,面板雙虎七.五代線競爭也在本季趨於白熱化。奇美電財務主管陳彥松昨日在股東會上指出,該公司的七.五代線投片量已經超過三萬片,以年底五萬片投片目標來看,進度應該可以說是超前。

    而友達方面,據指出,該公司五月七.五代線投片量約二萬八千片,以目前的投片規模來看,奇美電才在三月開始大量投片的七.五代線,規模已經追上龍頭大廠友達。

    根據外資圈的計算,奇美電今年在產能面積的增幅上高居全球之冠,預估將可增加五○%,除了七.五代線進度超前之外,已經試車完的五代線也會在今年投滿十八萬片,明年七.五代線再加碼五萬片產能,產能將一路開出到明年,如果這一波景氣持續時間拉長,奇美電將是最大受惠者。

     奇美電子持續擴廠,預估今、明兩年要招募上萬名員工。不過近兩年來科技廠商在南科園區增加,除了光電產業之外,半導體產業也增加南部投資,包括台積電、聯電,以及新興太陽能廠商茂迪等都大動作在南部地區徵才,使得南科上演進行搶人大作戰的戲碼。

    奇美表示,今年為了因應第二座五代廠擴充,七.五代廠第一階段量產,今年估計將招募五千名員工,其中技術員三千五百人、工程師一千五百人。而明年還有六代廠和七.五代廠第二階段投入量產,屆時還需要再招募五千名員工。由於近三年來擴廠的動作相當積極,對於人力的需求也格外殷切, 最近三年來每年人員招募數目都超過五千人。

    奇美指出,目前一座廠大約需要二千至二千五百名人力,

    奇美在大陸的投資擴大,人力需求也相當大,奇美寧波廠目前月產能接近二百萬片,員工人數已達到一萬人,至於佛山廠也將在第三季開始量產,目前已展開人才招募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