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電信昨(10)日取得WiMAX無線寬頻接取業務特許執照,六家WiMAX業者全部拿到執照,下半年全部開台營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台灣進入WiMAX發展元年,基地台涵蓋率提高後,預期明年WiMAX產業將起飛。

自第一家開台業者至今,WiMAX發展一年多,但一直無法順利打開市場,NCC官員指出,業者取得執照後,即可展開合併,南北整合,但目前因各家設備系統不同、互連也有問題,現階段談合併較為困難。NCC並指出,去年4月第一家開台的大同電信,至今年4月即屆滿一年,將開始徵收其特許費,以其營業額乘得標乘數比值計算,若金額低於2,000萬元,仍須繳交至少2,000萬元的特許費。但NCC不願透露大同的用戶數。

NCC官員說,WiMAX剛起步,面臨基地台數不足,未來補強後,發展可期;WiMAX的數據能力比3G、3.5G強,頻寬大、上網速度快,WiMAX業者應提供差異性寬頻服務,搶占無線寬頻上網市場。

官員表示,國際電信聯盟(ITU)將在今年10月訂定第四代行動通訊LTE的技術標準,在LTE還沒發展前,是WiMAX發展卡位的大好機會,未來五年後,能否迎戰LTE,「這一、二年是WiMAX關鍵時期」,業者應積極找出成功的營運模式。

NCC釋出的六張WiMAX執照中,已有四家業者開台營運,包括最早開台的大同、遠傳、全球一動、威邁思,威達超舜及大眾電信將在近期陸續開台營運,各家提出不少促銷的上網資費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