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0)日宣布調高第一季營運展望,其中毛利率大幅提高11個百分點以上,營業利益率更從負15%至19%來到0至於負2%,台積電第一季可望損益兩平,第二季轉虧為盈。

對於第二季展望,台積電目前長單能見度不高,要等到4月底法說才能展望第二季,但外資已預估,台積電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將從第一季的35%以上,拉升到50甚至60%。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昨日表示,中國大陸的急單挹注,加上新台幣貶值,第一季合併營收目標從320億至350億元,調高到360億至380億元,調高幅度12.5%至7.8%,以最新財測來看,台積電第一季合併營收,與去年第四季的645.6億元相比,衰退44.2%至41% 。

台積電2月合併營收121.76億元,較1月減少7.2%,累計前兩月合併營收253.02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8.1%,以此換算,台積電3月營收將在107億至126.9億元,最多月成長僅4.2%。

這次台積電大幅調高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超乎法人預期,其中毛利率至少提升1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至少提升1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最新展望來到負2%至0%,法人表示,雖然台積電第一季還要認列轉投資世界先進的虧損,可是新台幣貶值將有匯兌收益,使得台積電第一季損平機率大增。

法人指出,一旦台積電營業利益率來到零,加上業外部份,可望成為這波金融風暴、率先獲利的晶圓代工廠商,加上現金2,000億元在手,突顯台積電的競爭力。台積電股價昨日下跌1.1元,收在47.15元。阿爾特拉(Altera)、高通、聯發科近期因中國大陸市場需求,紛紛調高首季財測,是這次台積電調高營運展望主因,台積電2002年11月也曾調高過一次營運展望。

這波急單效應,讓台積電營收調高,幅度不如外界預期的多,但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的提高幅度,卻出乎意外的大,主因是台積電透過成本下降,讓經濟規模門檻比同業低。

這波金融風暴衝擊晶圓代工廠營運,各家廠商莫不從成本下手,除了大降資本支出,實施無薪假、取消加班費等節約措施外,業者更從設備下手,讓機器生產效率提高,藉此下降成本,包括製程向下微縮、採用新型設備、良率提升及晶圓尺寸擴大。

提高生產力,可以讓損平點的門檻降低,這是台積電第一季營收調高幅度不大,產能利用率只有35%,但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卻大升的原因,外資估計,台積電第二季只要利用率達到50%,就確定獲利。

聯電上次法說也表示,營業利益損益平衡點已降低至約60%產能利用率,聯電第一季產能利用率30%,若要賺錢,產能提升還要再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