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大廠佳能(2374)10日舉行法說會,因重要客戶三星訂單數量減少,全年出貨量下修至1,500萬台,較市場原預期的1,700萬到1,800 萬台有明顯落差,第一季毛利率恐將跌破兩位數。

佳能總經理曾明仁表示,受到三星組織調整與勞工嚴重缺乏,第一季出貨情況恐不如市場預期,單季毛利率將較去年第四季減少兩個百分點,第二季才會逐步成長,預計第四季有機會回升到兩位數,第一季將是全年業績谷底。

曾明仁指出,去年營收337億元,稅前盈餘26.3 億元,稅後純益20.6億元,以期末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純益5.26元。去年第四季業績表現不如預期,單季營收並未突破100億元大關,加上面板價格調漲,嚴重影響毛利率,單季毛利率下探10.04%,創下去年單季最低,全年毛利率10.47%,較前年7.2%好轉。

曾明仁認為,第一季面板漲價問題持續存在,勞工成本提升,第一季毛利率恐將再度下跌兩個百分點,第二季隨著出貨量成長,毛利率也會逐季走揚,第四季有機會回升到兩位數。佳能去年數位相機出貨量1,200萬台,較前年670萬台成長79%,今年受到三星訂單減少與通路市場萎縮,全年出貨量僅1,500萬台。

法人表示,年初推估佳能今年出貨量應有1,800萬台水準,如今公司預估僅1,500萬台,年增率只剩下25%,不過高單價機種出貨增加,全年獲利可望維持去年水準。佳能10日股價下跌3.3元,收在45.7元。

曾明仁表示,今年上下半年出貨比約是四比六,以全年1,500萬台推算,上半年出貨量約600萬台,第一季單季出貨量約285 萬台。

佳能今年出貨量不如預期,也面臨產品價格下跌窘境,今年平均出廠價恐將較去年下滑約10%,明年隨著新機種單價提升,產品價格下跌的速度可望趨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