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漢諾威高科技展(CeBIT)9日閉幕,雖然今年台灣參展廠商家數減少,但因展期縮短,且展覽期間氣候頗佳,各國買主參觀氣氛仍然相當熱絡;此外,大陸廠商今年參展家數首度突破500家,但台灣廠商包括華碩(2357)、技嘉(2376)、及鴻海集團(2317)旗下富士康等產品,普遍較具產品優勢,仍是今年漢諾威展大贏家。

近年來德國漢諾威(CeBIT)展飽受來自各方的競爭壓力,這包括歐元大漲影響部份廠商參展意願、來自拉斯維加斯CES及柏林IFA兩大消費性電子展的競爭壓力、全球個人電腦太成熟以及部分廠商經過近年洗牌退出市場等不利因素,都是台商參展家數減少的重要因素。

今年我國參展廠商中,主機板領域包括華碩、技嘉、精英及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衛星定位領域,則有宇達、鼎天、環天科及長天等均展示輕薄、具觸控式螢幕及結合電視及手機等新應用。

此外,隨著華碩推出「易PC」,以及英特爾力拱「行動上綱裝置(MID)」、超迷你行動電腦(UMPC)等平台,今年各式輕薄筆記本型電腦,可上網智慧型手機都是展出的熱門焦點。

外貿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分析,今年我國參展廠商近500家,雖然展出家數減少,但如富士康、華碩及技嘉等廠商展出規模擴大、產品引領國際潮流、以及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可以說「重質不重量」,參展境界已與過去不同。

華碩歐洲總經理陳彥政則強調,華碩展館今年人氣仍然相當旺,華碩近年來品牌知名度大幅增加,參加漢諾威展並非過去「找客戶」的階段,而是要進一步建立品牌形象、展現產品設計及創新實力,以及密集與客戶聯絡感情。

根據漢諾威展覽公司的統計資料,今年各國參展廠家數5,850家,買主參展人數近50萬人,仍比去年小幅成長;值得注意的是,來自美國的買主今年首度突破10萬人,且因近年來各式3C產品的應用愈來愈普遍、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因此今年看展買主中,女性及30歲以下者大幅增加。

德國漢諾威展上周末湧入大批人潮,展覽在參觀人數成長的氣氛下圓滿落幕,雖然發生德國警方在義大利Sisvel專利管理公司要求下,大規模臨檢侵權台灣、大陸及韓國參展廠商,但經各方協調後,廠商仍繼續展出,未受影響。

近年來在消費性電子趨勢下,美國拉斯維加斯CES展及德國柏林IFA展勢力興起,對漢諾威展形成不小威脅;在今年漢諾威展中最熱門的國際品牌平面電視、手機參展廠商大幅減少,轉往CES 、IFA等展以專館展出,是今年縮小展場規模的重要因素。

此外,在大者恆大趨勢下,國際級品牌廠以專館展出的家數減少,也略影響展覽的氣氛,全球前幾大個人電腦品牌業者包括惠普、戴爾、宏碁、聯想等都未參展,連歐洲最大品牌飛利浦也未參展,令人感到此次漢諾威展缺乏品牌大廠撐腰。

漢諾威展因應個人電腦硬體廠商參展減少趨勢,今年也大幅轉型,看好3C科技整合趨勢,也主打各式解決方案;此外,順應環保意識抬頭及醫療、汽車電子興起,也推出「綠色IT村」及醫療汽車電子專館,我國主機板廠技嘉就特別在「綠色IT村」展出環保概念主機板,主辦單位認為,這也是未來我國高科技廠商能夠參展的潛力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