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被資遣時,應注意一些小細節,以保障自身權益,也可減少勞資糾紛。

亞力人才發展資訊顧問總監張甲賢表示,企業裁員最常發生的糾紛是資遣費的計算。勞基法規定,資遣費以平均薪資為計算基礎,而不是底薪;另外,企業至少要給十天以上的預告期,否則,必須補足十天以上的預告期薪資。

目前,只要是非自願離職者,都可以拿公司的資遣證明申請職訓局的失業救助金,但每個月必須提供兩份以上求職紀錄表。為做好重返職場的準備,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副理事長鍾文雄建議,最好將失業救助金用於提昇專業能力,除了進修課程之外,也可以趁機考取相關專業證照,

不過他坦言,企業考量裁員對象,態度因素往往大於能力因素,很多人因為態度不積極而被資遣,因此想要盡快找到工作,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提升對工作的企圖心和積極度。

張甲賢也指出,失業者雖然持續攀升,但還是有很多工作沒人願意做,多數人不願屈就或是嘗試做勞務性工作。他建議求職者降低求職條件、調整心態,就可以加快重返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