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法人一向偏愛電子股,今年以來卻厚愛傳產。根據統計,農曆春節以來,三大法人的累計前十大買超,非電子股居於壓倒性勝利,使得傳產將成台股新主流的說法,在市場不脛而走。

今年農曆年開紅盤以來,外資圈持續加碼台股,在近一個月的買超類股中,除了占台股權值龍頭的晶圓雙雄仍穩居於買超前十大行列外,其他全部都是傳產。

外資加碼最多的8檔傳產股中,其中6檔是金融,其中又以中信集團最受青睞,旗下的中信金與中信證雙雙入榜,不到一個月,買超張數都突破十萬張大關。

至於投信圈持續敲進最多的十大個股中,僅有第四名的群創是鴻海集團旗下的面板股,其他全部都是資產與金融當道,例如在大台北菁華地段擁地甚豐的大同,高居投信加碼冠軍。

而自營商方面,買超前十大,除了奇美與華映兩檔面板股之外,其他八檔都是資產與金融類股,操作方向與投信圈一致。

資產內需金融等當道,也讓今年的台股盤面上出現新星。最當紅的當屬晶華酒店,一舉突破了五百元大關,打敗去年第四季話題女王聯發科,登上股后寶座。

此外,資產股代表的台肥,也是盤面人氣指標,股價在見回不回的強勢上揚聲中,波段大漲逾六成,股價一度站上一百三十元天價,登上資產股王寶座。也是大火快炒的營建類股,開春以來同樣話題不斷,今年內更把遠雄與華固的股價都推到百元以上。

至於以往法人最愛的電子股,從去年11月初的股災以來,表現尚未恢復元氣,近日,市場氣氛已有所轉變,鴻海集團明顯有替電子類股爭出頭的企圖心。除了富爸爸鴻海一個月以來股價上揚了兩成外,包括鴻準、建漢、廣宇及群創等四大子弟兵,波段反彈幅度都逾三成,鴻海集團的市值在短短一個月之內暴增了逾三千億。

日盛投信指出,今年台股應是類股齊動的榮景,非電子仍是人氣指標,而電子則視業績表現。因此投資人應採分批布局的方式,適量分散投資,才不會錯過類股表現的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