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證「公開招親」進入倒數計時,元大金與國泰金都表明「迎娶」意願,了解內情的人士說,併購案情勢微妙,群益證與兩名買家 (元大金、國泰金)各有盤算,月底前如敲不定買家,全案可能就此胎死腹中。

了解內情人士說,群益證併購案暗潮波動,賣家群益證大股東林堉璘家族抱著近四成的股權待價而沽;兩名買家也不是省油的燈,元大金馬家精打細算,國泰金蔡家欲擒故縱,三大家族高手過招,比鈔票也比謀略,群益證花落誰家仍充滿變數。

上周五股市盛傳群益證併購價格出爐,國泰金喊價26元、元大金27元,不過國泰金嚴詞否認,元大金不評論,群益證也沒有回應。消息人士說,以目前氣氛看來,併購案月底可望明朗化,但究竟是一拍即合,還是一拍兩散,很難斷言。

證券商主管說,元大金合併群益證效益最大,元大證券市占率約12%,合併後市占率將一舉衝高到15%,穩居券商龍頭;合併後,元大銀行接手群益證款項交割業務,低成本、龐大股票交割款就像元大銀行的「大補丸」。

群益證招親案由宏泰集團董座林堉璘三子林鴻南主導,不過群益證董事長陳田文(林堉璘女婿)也有發言權,林傾向元大金,陳與他的經營團隊鍾意國泰金,兩人意見不一,使本案更複雜。

去年中群益證改選董監事,林鴻南正式入主董事會,與陳田文「分治」群益證,元大金同步買進群益證約一成股權,「卡位」意味濃厚,當時許多人認定「群益證早晚落入元大集團手中」。

不料,群益證董事長陳田文說服老丈人林堉璘委託摩根士丹利擔任財務顧問,邀請元大金、國泰金與富邦金加入競標行列,使得群益證併購案從獨賣元大金演成「公開招親」局面。

市場人士表示,林家要求全數現金收購,以群益證股本147億元計算,如果「嫁」出去,併購金額將逾400億元,創下證券史新紀錄。萬一「嫁」不掉,群益證自2003年開始與國泰金、兆豐金先後「相親」不成,這回若又失利,恐將寫下「招親」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