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今下午將與竹科25家廠商首次召開面對面座談會,聆聽廠商心聲,竹科大廠台積電 (2330)、聯電(2303)、聯發科 (2454)、友達 (2409)、群創 (3481)等廠商都派高層為代表與會,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將親自出席,期能為積極創造高智財價值的科技業在竹科管理付費方式發聲。不過,吳敦義明天將赴南科、下周將赴中科,竹科廠商指出,每個科學園區特色不同,相信吳揆會聽到不同的在地聲音。

新竹科學園區是三科 (竹科、中科、南科)中的黃金地段,想入駐竹科,一位難求,廠商入駐科學園區除了要向管理局支付土地租金,每2個月要付一次管理費,而管理費是依營業額千分之1.9計算,對土地使用極少的科技公司,尤其竹科又是IC設計公司聚落,不少IC 設計公司私下便低語,在竹科如果努力把公司作大,像是一種另類處罰。以營業額規模為計算管理費的方式,在IC設計業最大影響便是一年合併營收已達千億、台灣營收近8百億元水準的聯發科。

大廠關心管理費計算

今參與座談會的25科技公司中便有2成的公司是IC設計,包括聯發科、鈺創、義隆電、瑞昱、偉詮電,另外與IC設計業一樣,在竹科使用土地較少的還有合勤、金士頓等公司。想發聲的竹科廠商認為,竹科管理費的計算方式未來應該改成像社區大樓一樣依土地使用比例交付,業者認為短期難有變化,但一定要向政府提出,因為這些高智財少用土地的科技公司都是中國大陸科技發展的重點,也是經濟開發區招商的對象,一點點成本競爭都是決戰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