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環保局去年3月開始受理民眾檢舉亂丟廢棄物,有位計程車司機超會賺外快,被喻為「超級檢舉達人」,去年他就是獎勵金排行榜冠軍常客,新出爐的一月份獎勵金榜單,再度以4萬8600元掄元,二、三名是在學學生。

這位兼差賺檢舉外快的司機,之所以能領取高額獎勵金,不僅檢舉案件多,側錄技術與日進步更是關鍵,他用高倍數位攝影機,清楚拍下從車內丟出菸蒂、垃圾、吐檳榔汁的司機面貌、行為和車號,違規張貼小廣告者亦然,環保局再以車追人,證據齊全,被檢舉者難以狡賴;上述行為各罰1200元,每件可拿三成360元獎金。

「真不是愧是『超級檢舉達人』!」這位司機去年就是桃園縣檢舉廢棄物獎勵金排行榜上的冠軍常客,縣環保局從罰款總繳款數中按月撥三成當獎勵金,要代扣兩成所得稅,他去年曾有單月領5萬多元的風光紀錄,今年一月的獎勵金統計昨天出爐,他檢舉的案件占總繳款數四成;二、三名獎金也有萬餘元,都是學生。

根據縣環保局統計的檢舉資料,1月起至3月5日,因「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已開裁罰1309件,平均舉發率為45%,受到獎勵金激勵,檢舉件數逐月增加,都燒錄在光牒以郵件寄來,剛開辦時每月不到百件,到了年底平均三百多件,今年初已達四百多件。

此外,環保局空保科一月起受理的「烏賊車」檢舉案件,每件可發300元獎勵金,至3月4日共有4505件 (全國第二高),符合檢舉要項並通知檢驗的件數有1325件,已處分案件85件,估計有近三成舉發率,獎勵金每季核發一次。

縣環保局長陳麗玲說,要當「檢舉達人」,不管是數位攝影機或相機,一定要清楚拍下違規行為的人、事、物、日期、時間,舉發成功率才會高,不能匿名檢舉,環保局對檢舉人身分絕對保密,縣環保局網站上有檢舉方式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