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ySearch公布,友達(2409)1月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達194萬片,在全球電視面板出貨的市占率為23.1%,連續第八個月位居全球電視面板第一大供應商,奇美電(3009)位居第四名,在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NB)面板方面,友達也分居全球二、三名。

DisplaySearch公布全球1月大尺寸面板出貨,在電視面板方面,樂金顯示器(LGD)1月電視面板出貨以18.8%的市占率居第二位,第三名是三星的18.6%,奇美電以17.7%拿下全球第四,夏普則為第五名,市占率13.4%。

全球1月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達840萬片,僅較去年12月下滑3%,較去年同期成長達74%,顯示今年淡季效應不如往年明顯,上述全球前五大電視面板供應商的市場占有率高達91.6%,顯示出全球電視面板是一個高度寡占的市場,小廠難有插手的餘地。

1月電視面板出貨若以尺寸來看,出貨最多仍是32吋面板,統計出貨量達329.6萬片,整體電視面板比重達39.1%,維持第一主流尺寸地位,42吋面板出貨所占比重為10.5%,46吋以上面板則占9%。

在監視器面板方面,排名依序為三星、友達、LGD、奇美電、華映(2475)與彩晶(6116),其中友達市占率為15.7%,奇美電占有14.2%,華映與彩晶分別為9.4%與9.3%。

監視器面板走向寬螢幕的發展愈來愈明顯,1月傳統的15與17吋監視器面板只占有全球31.7%的監視器面板市占率;同時,寬螢幕的發展,也導致愈來愈多液晶電視機採用寬螢幕的監視器面板,使電視面板與監視器面板的界限愈來愈糢糊。

在NB面板方面,前三大依序是三星、LGD與友達,市占率分別為30.3%、29.1%與22.9%,前三大占有全球NB市場的82%,顯示在NB面板上也是寡占市場,也就是因為寡占,促使前三大NB面板廠,有能力持續擴大投資電視面板。

NB面板最受歡迎的尺寸為15.4吋寬螢幕面板,占有55%的NB面板市場,14.1吋市占率為18.5%,由銷售數字來看,17吋以上的NB面板,銷售量愈來愈多,並占有10.5%的市占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