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成(9904)國際集團與豐泰(9910)企業集團二大運動鞋製集團,在運動鞋製造與休閒體育用品零售店經營策略,由同趨異,法人指出,反映在二大集團的營運績效表現,也將有差異,後續影響值得注意。

寶成雖承認中國製造成本上升是製造業不利因素,仍決定繼續在當地增設獨資運動鞋生產線,以內銷為主; 豐泰在中國福建的鞋廠為合資事業,近幾年在中國大陸已不再擴張其生產線,資源明顯移往越南。

豐泰也提高在印度設廠腳步,決定斥資數千萬美元,在印度設立運動鞋生產工廠,第一生產線可望第二季投產;寶成目前對印度設廠,則仍停留在評估階段。

豐泰企業(9910)董事會昨(10)日決議加倍投資越南春祿工業區鞋廠,總投資金額增至3,000 萬美元,預估鞋月產能增至80萬雙,越南鞋廠總產能已占豐泰集團首位,且比率超過五成。

據了解,豐泰此舉是考量中國生產成本上升,分散風險,並藉此提升集團整體獲利。

豐泰董事會昨天也決定去年獲利分配,每股全數配發2元現金股利。豐泰前年股利是每股現金股利1.4 元、股票股利0.24元;豐泰今年股東常會訂5月26日召開。

豐泰在越南已有五座鞋廠及一座模具廠,位於春祿工業區的鞋廠投資金額原規劃 1,500萬美元,因建廠擴張需要,決議加倍投資。

今年內可完成第一階段擴產計畫,月產能將逐步增至40萬雙;第二階段擴產計畫完成後,月產能可增至80萬雙。

豐泰近幾年來明顯將鞋廠投資重心由中國移往越南,越南鞋廠總產能已躍居全集團首位,且比率達五成多,中國廠區占比則節節下滑,目前已掉落至三成多。

豐泰也加快在印度設廠腳步,第一條生產線預定今年第二季投產,加上印尼廠也確定要在今年內擴大產能,集團運動鞋總產能上升,但中國廠區的產能未增,比重也會進一步被稀釋,可能會降到三成以下。

近期國際油價大漲帶動鞋材上升、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經濟放緩及購買力下降疑慮,是否衝擊豐泰集團的名牌運動鞋、休閒鞋接單出貨? 豐泰協理兼發言人陳麗琴昨天表示,這些情況並未對豐泰造成太大衝擊。豐泰仍會持續擴張產能。

豐泰在印度設鞋廠的腳步,在台資大型鞋廠中算是較快者,且總裁王建弘幾次親自到印度督導建廠工程後,對印度廠發展前景更具信心。預估投資金額加碼至6,400萬美元,鞋月產能可達120萬雙,占全集團產能比率將提升至20%。

此外,豐泰在印尼的鞋廠也會積極進行擴大產能計畫,主要是看好印尼廠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印尼投資環境明顯好轉,且鞋品銷往歐盟沒有反傾銷稅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