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周二在華府公開演說時重申全面翻修美國金融主管體系的迫切性,並提出金融改革四大要點:解決金融機構太龐大不能倒閉的問題;增強法規、清算等金融基礎建設以強化壓力下的表現;檢討主管政策和會計法規,以免擴大金融與經濟景氣循環的波動幅度;考慮是否成立單一當局,統籌監督與解決系統性風險。

     柏南克在外交關係協會發表演說時表示,美國的金融主管體系必須全面改造,以強化監督銀行、共同基金和大型金融機構,因為他們的倒閉將使整體經濟陷入險境。「我們必須有一套全面、完整的金融體系主管策略,而不只是個別的元素」他說。

     他形容當前的金融風暴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為嚴重,在政府穩定金融體系之前,「持久的經濟復甦是不可能實現。」

     至於由單一當局統籌監督與解決系統性風險,柏南克表示,有的評論者建議由聯準會擔任系統性風險主管當局的角色,可是也有人擔心再承擔這項責任,將使聯準會負擔過重。他表示,聯準會到底適不適合這份工作,端視國會如何界定這個新主管當局的角色。

     柏南克提出的四大要點包括國會通過立法,讓主管機構能夠用井然有序的方法處理大型金融機構倒閉,類似聯邦存保公司(FDIC)處理銀行倒閉的方式,才能把金融體系和全國經濟所受的衝擊降低到最輕程度。

     此外,「大到不能倒」的公司應該接受更加嚴格的監督,以避免他們承受過度風險。柏南克指出,聯準會企圖找出「最佳做法」,好讓金融公司可以偵測問題點,同時妥善管控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