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遽惡化的進口數據、海外NDF平倉壓力,再加上韓元推上一把,新台幣昨日出現暴升走勢,盤中匯價一度升值2.75角,迫使央行買進6- 7億美元,企圖抑制升幅,但終場仍勁揚2.15角,美元匯價以34.6元作收,創近1個月來新高,兩大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放大到16.105億美元。

     匯銀人士指出,台幣走勢出現「V型大反轉」,2日還收在35.174元,創近22年來收盤新低,沒料到台幣隨即迅速回升,連續6個交易日出現強勢反彈,累計升值達5.74角。這絕對會是央行本週到立法院備詢時,最受關注的話題。外銀主管也表示,NDF短天期已由溢價轉為折價,顯示台幣短期有升值的壓力,匯率近期上沖下洗,可能宣洩掉部分的投機性買盤,央行何時將對投機性的炒匯資金宣戰?一樣受到重視。

     但就算有人刻意炒作,也需要有題材可以借題發揮。匯銀人士說,進口衰退的幅度如此嚴重,讓升值找到了理由,畢竟央行也難以漠視這種現象,彭總裁自己都說,匯率貶值讓進口商不滿,打電話到央行抱怨連連,只是像昨天一樣,市場全都倒向美元賣方,造成台幣過度升值,央行已經出動進場調控,情況的確不尋常。

     而彭淮南將赴立院報告的內容昨日也曝光。對於台幣匯價走勢,央行報告中指出,發生全球性金融危機以來,台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幅度,相較主要國家貨幣穩定。以3月5日與各年底比較,台幣今年波動率為5.52%、星幣9.29%、韓元22.2%、日圓15.91%、歐元19.15%,波動幅度越大,表示該幣別的匯率走勢較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