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台塑(台鋼)、義聯三大鋼鐵業在越南競爭的局面可望出現「大和解」,中鋼董事長林文淵10日表達願與台塑企業等業者共同在越南合作,「一起對抗國外鋼廠」。

據了解,台塑先前還打算釋出位於雲林台塑大鋼廠股權讓中鋼投資。如今林文淵再提出越南能與台塑企業等者合作,台灣鋼鐵集團在越南合作的可能性愈來愈高。

規劃台塑集團鋼鐵事業的台朔重工總經理吳國雄10日表示,越南已是台塑企業投資重心,若中鋼願大力配合,台塑企業展開雙臂歡迎。

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10日也給中鋼正面回應,他說,全世界鋼廠都在合作了,不排除與中鋼或台塑任何合作的可能。

據了解,台朔重工總經理吳國雄及義聯核心大將王正杰,開春後陸續拜訪中鋼,國內三大鋼鐵集團正思考三方能在越南共同合作,共同開創新局。

目前中鋼、義聯及台塑進軍越南鋼鐵市場都各有進展。義聯已獲得越南高爐廠執照並開始興建;林文淵年前也親自前往越南會晤越南總理,確保中鋼與日本住金合作的越南冷軋廠可如期動工;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在今年農曆春節後,拜訪越南總理,洽談投資大鋼廠。

由於三大企業在越南布局都展現強烈企圖,市場解讀義聯、中鋼、台塑如果各搞各的,一定會在越南狹路相逢,對外又要應付日韓印度等國鋼廠,競爭將比在台灣慘烈。

林文淵10日說,初步看來,中鋼與台塑集團在越南應有合作空間,而且應該要合作。他說:「中鋼與日本住友都已在海外合作設冷軋廠,沒有理由不能與台灣企業合作。」

林文淵表示,最近經常與吳國雄見面,並傳達出彼此合作的訊息,也獲得善意回應,他強調,「台商企業應團結,一起對抗國外的鋼廠才對」。

林義守10日說,企業合作的面向很寬廣,包括產銷、技術、管理都可合作,但合作絕非單方面,未來的事不知道,也不排除各種可能。

林義守指出,集團產品組合涵蓋碳鋼及不銹鋼,很早就以全球為腹地,連非洲、中南美洲等較冷的市場都掌握住了,義聯的優勢就是擁有比競爭者擁有更寬廣的市場利基,也願在善意的前提下,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鋼鐵龍頭號召 名正言順

中鋼、義聯、台塑三大鋼廠如果能在越南大合作,將有助提升台灣鋼鐵工業的國際競爭力,不過,最大關鍵點還在中鋼本身,除主事者的態度外,中鋼內部組織及思維,也得做結構性改變。

台塑及義聯都打算興建高爐煉鋼,但那畢竟是未來式,中鋼是國內鋼鐵產業龍頭,義聯旗下的燁輝每年要向中鋼買百萬公噸熱軋,台塑在鋼鐵業則算是新生,因此,三者中,以中鋼的地位與資源最適合號召大家團結合作。

中鋼董事長林文淵有創新精神,主動釋出願與台塑等鋼廠在越南合作,尤其在高雄捷運紅線通車後,林文淵心頭重擔卸下一大半,更能夠專心為中鋼開創新局。

只是馬上要總統大選,如果選後綠營繼續執政,林文淵或可持續推動大合作計畫,否則仍要看新政府任命的接棒人是否願意延續這個方向。

另一方面,中鋼建廠以來一直以龍頭自居,因此很多投資案都喜歡「自己來」,至少要掌握主控權,才會同意合作,相對就衍生較強的排他性,並不利於平等合作;此外,依台塑企業文化,自主性也強;倒是義聯集團比較靈活,多年前燁隆由中鋼併購就是一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