佝僂的猿猴身軀,不協調配上一個蓄著大把白鬍子的老人頭像,150年前,達爾文不顧當時教會的保守勢力,發表了「物種原始」這本奠定現代生物學基礎的重要著作,隔年,英國媒體就以這幅漫畫嘲諷他的演化論。

今年是達爾文誕生200周年紀念,他的「天擇」理論已被現代人視為常識:物種會出現變異,經由環境篩選,適合該環境的族群會生存下來,再把其優勢性徵傳給下一代。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胡哲明說,達爾文寫了20多萬字的「物種原始」,總歸就是「適者生存」一句話。

但是在達爾文所處的年代,聖經的「創世論」:上帝創造萬物,各種形態生物自古以來不曾改變的說法,才是主宰當時社會的說法。所以當時才會有嘲諷「達爾文是從猴子演變的」諷刺漫畫出現。在演化論的發展中,達爾文不是第一人,學者拉馬克就曾提出「用進廢退說」,認為生物功能常被使用的會進化,不常用的會退化,而且會遺傳到下一代,但這個(獲得性遺傳)理論已被推翻。

歷經150年的時間考驗,達爾文的理論被遺傳學、分子生物學中性理論等更精緻化;達爾文的理論之所以能歷久彌堅,台灣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黃生認為,「因為他看到了大自然的規則」。黃生說,達爾文的偉大之處不僅在他提出的理論,還包括他能把所觀察蒐集到的東西放在一起系統化思考,運用邏輯一層層探討問題的「科學素養」。

胡哲明指出,達爾文提出南美外海加拉巴哥島上的植物與南美洲植物很相近的看法,被創世論者質疑,認為四面環海的島上,植物應該是上帝創造世界就存在那裡了。達爾文將加拉巴哥島上採集到的種子泡在海水中,發現經過一段時間後種子會發芽,證實了種子可以從南美洲飄洋過海、遠距離傳播到加拉巴哥島上的可能性。

關於加拉巴哥島的故事,都要從一艘叫「小獵犬號」的船說起。22歲學神學的達爾文剛從劍橋大學畢業,經老師推薦成為小獵犬號上的隨船博物(地質、礦物、生物)學家。船從英國出發,目的是要測量南美的海岸線。達爾文隨船在阿根廷海岸發現體型巨大的古代大樹懶化石,這種龐大的生物化石和當時人們看到的樹懶外型雖然相似,但體型卻相差甚多,引起達爾文的好奇。

當船航行到距南美洲西岸970公里的加拉巴哥群島時,達爾文發現看似同種的雀鳥卻有不同的嘴型。

他事後推測,最適合當地食物嘴型的雀鳥會生存下來,並把這項性徵傳給下一代,像是嘴型粗大堅硬的雀鳥,適合吃較硬外殼的植物果實,而吃仙人掌的雀鳥,為了切開仙人掌,嘴巴就會變得比較鋒利。他也在島上觀察到,住在海邊以及內陸的同種鬣蜥,外型也會變得不相同。在加拉巴哥島上種種的發現,是他日後天擇理論的重要基礎。

不過黃生認為,加拉巴哥島只是達爾文這趟五年旅程中「順道一彎」而已,在航程中,達爾文進行的地質調查,為其理論開拓了時間的縱向深度;馬爾薩斯的人口論,描述田地有限,人口卻日益增多的現象,則啟發了達爾文環境生存壓力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