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個光看到沒插電的電動鋸子就會起雞皮疙瘩的人,那麼,當發現一位古典美人拿著電鋸爽快的在桌上鋸木頭時,相信應該會跟我一樣說不出話來。

一手掌握電鋸的丁三妹 走紅南台灣

場景是在一個推滿木頭的屋裡,這是最近在南部小有名氣的「鄉村手作姐妹」丁凰屏的工作室。被網友暱稱為「三妹」的她,和姊妹們以木工、彩繪、鄉村娃娃串聯出一個區隔性極強的商品市場。

「女生做木工不會很吃力嗎?」看她正扛著一塊幾乎比自己還重的木板放到工作桌,真怕她會被壓垮。

「不會。」放好木板,她手中的電鋸又開始行走,沒幾分鐘光景,一片小木器跳了出來。

「在創意市集中,大型物件並不太討好,但幾百元的可愛小物和小櫃子就很受歡迎,我現在做的大多是小作品,不會吃力。」

像是看到我快跳出的眼珠子,丁三妹連忙關掉電源,改拿水彩筆在木板上色,三兩下一個可愛的鑰匙圈完成了。

看書自修&參加免費木作交流 省下不少學費

原來她不僅木工做得好,彩繪功力也了得。

「我很喜歡畫圖,所以是先跟大姐學會彩繪,再學木工的。」原來她當年為了找尋可以供彩繪創作的木器材料東奔西跑,有時還找不到喜歡的,於是乾脆自己學做木工。

「我沒去補習班學,而是照著大姐給的一本日文木作書籍邊做邊學。」育有兩名小孩的年輕單親媽媽,不管什麼錢能省就省,三妹的笑容中多少還帶些輕愁。

「我一面帶小孩,一面到外頭打工,空檔時就照著書慢慢的用手工割木板、鋸木頭,幾個月後就有成品出現。後來買了電動工具,又參加一些免費的木作交流,三年下來作品也從『小品』變成『中大型家具』,省下不少學費。」

人家眼中的辛苦磨練,被她說的輕鬆平常。

「跟你說喔!身懷兩項技能在職場上真的比較吃香!」她指指牆邊,四周擺著客人訂做的各式成品,有托嬰中心要的小兔矮櫃、安親班的娃娃凳子,還有傢飾店要的造型桌,不可否認的,因為有彩繪技術的加持,讓她的木工接單比別人多些。

到創意市集擺攤、推出DIY體驗 闖出知名度

丁三妹建議,有興趣玩木作的人可以從小東西開始。雖然切割小東西也很不容易,但小作品卻最能引出學習興趣,像她的學生有些第一堂課就能裁切,儘管裁切出來的曲線不是很完美,但至少克服了對「線鋸機」的恐懼,有的甚至兩堂課後就能做出簡單成品,很快找到屬於自己的創作風格。

「像大家很喜歡我畫的動物和娃娃圖案,我的作品就主攻可愛型實用品,而這些也是創意市集中最好賣、最容易讓客人自己動手DIY的項目。」

愛到創意市集擺攤的丁三妹告訴我們一個擺攤小撇步。通常在市集中推出DIY體驗,讓客人親手製作自己喜歡的小東西,人氣都會搶搶滾,利潤雖不會比較好,但大家玩成一團,笑聲不斷,個個成就感十足,攤位不紅也難。

團結聲勢大 姐妹聯手打造手作家族

她從來不認為僅有國中學歷有什麼自卑的,也不覺得年紀輕輕就當單親媽媽有什麼苦。升格為「丁老師」後,她的收入從銷售產品增加到販賣經驗,她說能靠興趣賺錢是一種幸福,她很幸運的擁有這份幸福。

除了三妹外,丁家還有另外三個女孩,平時各有一份正職工作,下班後才是創作的開始。每個人拿手的項目都不一樣,大姐專攻鄉村娃娃、二姐彩繪、四妹則是不織布創作,最近她們將木作、布娃娃、不織布,共同組合一個屬於鄉村家庭的故事。

丁家大姐的布娃娃是另一個引人注意的東西,網路上玩布娃娃的人很多,但能讓人一看心頭暖烘烘感覺的並不多,她的布娃娃會讓人有股想抱進懷裡的衝動……。

跟三妹一樣,她只上過購買材料包時附贈的兩堂課,之後進階款都是看書學來的,要真計算投資成本,應該就只有那包材料費。

團結力量大,鄉村手作四姐妹的作品因為比其他人豐富多樣,在網路及創意市集中聲勢越來越龐大,不僅賣手工作品還有課程教學。

如果你還在找理由藉口說怎麼沒有機會賺錢,這個故事或許可以參考參考。

靠木作賺錢前,須繳哪些學費?

‧買書來學:書錢+鋸子錢+材料費(也可以到一些木作工廠撿裁剩的木板練習。)

‧坊間一般木工及彩繪班:從版型裁切到完成彩繪,8堂課(4件作品)約2800元。(高雄木工房)

1.生財器具&投資成本:簡單木工必備工具→桌上型線鋸、電鑽及修邊機約3~5萬元上下。

2.學成後收入來源:教學、創作作品販售。利潤約20%~40%。

3.可到那裏營業:個人部落格、高雄文化中心周六創意市集、北中南各創意市集。

※三妹木工心得交流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ping-r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