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2412)積極爭取赴中國投資,近期將有眉目,中華電董事長賀陳旦昨天說,藍、綠兩陣營候選人都表達兩岸政策鬆綁的善意,該公司日前透過電信協會準備說明書,向陸委會等表達登陸急迫性,希望陸委會將電信業列入開放的優先順序中,他也樂觀地表示:「應該很快就會有進度。」增添國內電信業登陸的想像空間。

 

積極西進
中華電自賀陳旦接任董事長以來,就一直運作,希望陸委會點頭,開放電信業登陸,不過遲遲無下文,這次希望趁著選前兩岸氣氛熱絡,中華電也積極遊說陸委會開放電信業登陸,未來一旦順利開放電信產業登陸投資,對於電信業的營運可帶來甚大助益。

 

投資子公司布局卡位
賀陳旦表示,現在已進入資訊、通訊結合的時代,過去登陸的電子產業以電子零組件為主,如果需要技術升級,必須進一步引進通訊相關技術,希望主管機關能夠考量這點,據了解,中華電看好電信業登陸政策的開放,只是陸委會還在考量適當的時間點。
由於賀陳旦為標準的扁系人馬,近來竟大動作帶隊向陸委會請命,表達電信投資開放的急迫性,似乎透露政策風向,電信業者認為,電信業在選後開放登陸的機率相當大。
賀陳旦說:「資訊、通訊結合是確定趨勢,是國內產業進軍全球的大好機會,電信業這次希望用更大的力量去敲門。」
中華電去年底斥資9.18億元,買下旗下3家孫公司百分之百持股,包括中華全球、東華電信及中華系統整合,都是直接投資的子公司,未來將積極布局包括美東、東南亞及兩岸三地的電信事業。
而中華電轉投資的是方電訊及愛爾達科技,則是中華電間接進軍中國的跳板,過去經營IDC業務的是方,一直被視為中華電進軍中國二類電信的跳板,至於愛爾達科技,則在去年幫中華電拿下2008年奧運新媒體轉播權,也是中華電搶攻北京奧運商機的第一步。

 

擬進軍中國二類電信
中華電表示,未來中華電可透過區域性的合作,直接、間接獲得拓展業務的機會,更希望扮演小火車頭的角色,在策略性開發地區,透過產業間的結盟關係,爭取商機。
除了積極卡位中國市場之外,中華電近期也加快海外轉投資的動作,先前已與越南電信業Viettel合資設立IDC(網路資料中心),宣布進軍越南,對於實質投資越南相關電信業,更是野心勃勃,近期更打算帶著合作廠商包括合勤(2391)、友訊(2332)等,一同進軍東南亞市場。
友訊科技台灣區總經理魏美玲指出,去年公司拿下整體中華電標案金額約為9~10億元,今年目標爭取標案金額達20億元。
合勤董事長朱順一則指出,目前合勤在越南及泰國已銷售其他電信設備,在中華電信進軍越南之際,合勤在越南及泰國的工作人員,將支援中華電信的網路建置計劃。
朱順一表示,合勤在越南電信設備產品「賣的還不少」,產品包含局端和用戶端設備,但接單中華電信產品的毛利率相當低,惟衡量整體經濟規模之下,仍持續與中華電信的合作。

隨著選舉腳步拉近,綠營色彩濃厚的中華電(2412)卻狀況連連,先有子公司中華系統整合投資鐽震公司的事件,最近又因美元匯率判斷錯誤,出現40億元匯損,正逢多事之秋的中華電董事長賀陳旦,昨日面對媒體還拉長臉,還說:「你們想問的問題,以後一定會回答,但不是現在。」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亦說,央行一再鼓勵進出口廠商照遠期外匯報價,但進出口廠商都不聽,因而導致匯損。
由於3月選舉結果已幾近明朗化,市場對於「看守內閣」期間的風吹草動,更是用放大鏡觀察,而中華電近期失誤連連,由綠營主導成立的鐽震公司,股東名單裡赫見中鋼(2002)及中華電子公司中華系統整合,並且擔任董、監事,市場一片譁然,也讓過去一直謹守分際,政治與業務絕不混為一談的賀陳旦,形象上蒙上陰影。
除了鐽震事件外,中華電近期在土地政策及財務操作,也格外受爭議,尤其近期打算以每坪33萬元的「合理」價格,出售給證交所作為機房用地,近期媒體更大肆報導中華電資產重估價值高達2000億元,過去一直飽受市場抨擊中華電是挾著「全民資產」與其他電信業競爭,在此時更是格外受爭議。

 

前2月獲利輸台灣大
受到匯損壓力,中華電1、2月連續2個月獲利落後台灣大(3045),前2月EPS(每股純益)僅0.69元,落後台灣大1元水準,略高於遠傳(4904)0.47元。
台灣大昨天公布2月獲利,單月稅後純益為13億元,EPS為0.43元,累計1~2月稅後純益28.9億元,EPS為1元,台灣大財務副總俞若奚表示,2月雖然工作天數減少,營收略低,但因折舊攤銷費用減少,獲利仍可以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