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2308)昨(10)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去年財報,每股純益高達7.15元,創上市以來最佳獲利成績;台達電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海英俊表示,個人電腦(PC)相關需求還不錯,目前未感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帶來的不景氣。

今年仍會以台達電以往每年營收成長約20%為努力目標,但獲利成長幅度則可能會受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影響。

台達電昨日公布去年營收1,306.14億元,年成長23.8%,稅前盈餘195.48億元,稅後純益150.61億元,年增率32.9%,每股純益7.15元。

其中去年第四季營收357億元,季減2%,年成長24%,稅後純益36億元,每股純益1.7元。

台達電同步宣布去年度股利政策,將配發5.5元現金股利及0.2元股票股利,合計5.7元。台股昨天大跌232點,台達電也下跌2.9元、收84.9元,換算現金殖利率約6.47%;海英俊認為,這個殖利率水準「蠻好的。」

不過,台達電去年第四季毛利率掉到19.5%,低於過去每季平均逾20%的水準,引起了法人關注。

海英俊表示,第四季因零組件(Components)和電源轉換器(inverter)出貨較多,犧牲了毛利率,成本相對墊高,使第四季毛利率低於全年平均值。

針對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是否影響台達電的美國市場,海英俊表示,筆記型電腦(NB)已屬必需品,而非奢侈品,加上台達電市場多元化,今年二個月過去了,營收成長仍有兩成,現階段看不到次級房貸風暴造成的不景氣。

由於台達電往年營收成長約在兩成左右,公司內部今年仍以此為努力目標。

但受大陸實施勞動合同法新制造成勞工成本增加約三成的影響,預期將影響毛利率1%。

國內今年則有員工分紅配股費用化因素,台達電預估提列成本占稅後純益的18.5%左右,將造成今年獲利可能低於營收成長幅度。

對於新台幣對美元升值走勢,台達電表示,過去兩個月匯率變動大,為無可避免的現象,不過公司內部已進行金融商品操作,現在已可看到180天的結果,目前看來,對上半年影響幅度還好。

台達電(2308)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海英俊表示,考量泰國與越南供應鏈並不完整,且大陸沿海城市人工與稅務成本漸高,台達電今年已決定到往中國大陸內地擴充產能,並已選定安徽蕪湖和湖南郴州興建新廠,合計對兩地新增資本額7,70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

海英俊表示,至目前為止,台達電手上現金仍有300多億元,即使去年配發的現金股利較多,每股有5.5元,大約會發出100多億元,但手中現金部位不但仍夠支應,其餘現金將進行投資,包括擴廠與其他公司策略聯盟。

海英俊指出,泰國與越南供應鏈仍不完整,且台達電目前已於泰國設廠,暫不考慮前往越南投資;至於對蕪湖子公司,將辦理增資5,200萬美元,未來將擴充零組件、風扇與電源類產能,郴州則增資2,500萬美元,將以零組件產能為擴充重點。

同時,台達電亦正尋找好的投資與策略聯盟標的,海英俊指出,以前台達電喜歡樣樣自己來,在與全球汽車電子領導廠Ricardo合組聯盟,切入汽車電子產業後,往後會看到台達電更多類似的合作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