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立法院本會期首次備詢今日上陣,主委陳冲將率證交所、期交所、OTC等證券週邊相關單位主管前往,報告內容聚焦在資本市場的提振。據悉,金管會將強調「台灣資本市場流動性好轉」,並表達持續吸引海外企業返台上市的立場。

     據悉,金管會認為資本市場朝向良性發展,主要觀察到2大現象。首先據金管會統計,今年3月份截至上周為止,股市平均成交量為849億元,2月份也有664億元,近期的交易量,較去(2008)年11月均量僅570億元的低點,成長16%至近50%,市場流動性已好轉。

     另外則是資金呈現回流,近半年來增加了新台幣4,000億。儘管外資仍呈現淨匯出,不過,今年2月份的外匯存底2,924億美元,較去年爆發雷曼兄弟聲請破產時的9月,只有2,811億美元外匯存底相較,增加131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超過4,000億元,顯示半年以來,「資金有回流現象!」

     既然資金逐步回流,金管會也將持續吸引海外企業回台上市櫃;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已有旺旺和巨騰兩家海外企業,獲准第二上市;另有62家表達來台上市的意願,其中已和承銷商簽約,或簽訂意向書者,已有23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