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股今年在新總統就任、減稅和新政策開放激勵下,重返1700點大關;台股3月同樣有總統選戰開打,能否追隨韓股多頭的步伐前行?外資圈普遍抱持樂觀看法。

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認為,選後政策開放,刺激經濟和台股結構性改善,指數不排除上看10000點。而摩根大通證券則評估,因應資金行情推升,台股潛在上漲空間達30%。

外資法人在農曆年前陸續小量買超台股,年後買超金額放大到單日200億元以上,追逐大選行情的腳步加快。去年底以來,即把台股列為新興市場加碼首選 的摩根士丹利證券,近日更是火力全開,於亞股策略中,再度調升台股評等到「加碼」。

雖然投信和自營商等本土法人仍舊處於觀望狀態,不過散戶融資餘額增加,以及海外資金回流,都在搶賺這一波新台幣升值與選舉題材。外資的操作策略和動作,則成為市場觀注焦點。

看好原物料、資產、中概內需、航運、金融股

因應大選行情而來,各外資券商將重心放在原物料、資產、中概內需、航運和金融類股等族群。其中,最受看好的個股為台肥 (1722),一則看好其中東肥料廠的本業成長性,一則著墨在資產概念題材。其次則是遠百 (2903),以及台泥(1101)、裕隆 (2201)、富邦金 (2881)、國泰金 (2882)和中信金(2891)等。事實上,這些個股從去年底以來,已陸續浮上檯面,為外資圈選舉概念股的標準配備。

由於選舉資金行情的換手效應,以及兩岸政策實際開通的效益激勵,外資主管認為,選後還有續漲空間。尤其是未來因應政策開放,享有實質好處的企業,包括受惠於內需改善、開放金融業登陸或投資上限放寬,以及產能供給吃緊等情況的公司。

至於電子類股,雖然深受美國消費需求衰退之苦,但仍可沾一點選舉行情的光彩。以筆記型電腦產業為例,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林證券等,均看好華碩 (2357)、宏?(2353)和宏達電 (2498)等品牌業者的防禦性價值,高於仁寶 (2324)等純代工廠。獲美林點名的電子類股即包括了:華碩、宏達電、緯創、新普、友達 (2409)和立錡 (6286)等六檔。

外資主管認為,由於台股投資價值提升 (Re-rating),不論非電子的傳產、中概內需、金融,或者是電子類股,都可望雨露均沾,直接或間接受惠。

投資人多期待有所謂的「選舉行情」,從多國選前跟選後的股市來看,因投資人對新的領導人有心理層面上的期待,股市多有所表現,但細分選前與選後,一旦端出的選舉牛肉值得期待,選後的半年內股市都有亮麗演出。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政治議題雖非經濟研究與投資理財的唯一話題,但利多的經濟政策與熱烈的投資信心的確會對股市造成激勵效果,尤其當一國政治局勢陷入僵局之際,選舉活動自然會滿載著投資人對於政治走出泥沼、建設基礎推動的樂觀期待,在選舉前形成一波慶祝行情。倘若新政府正式上任且力行自由經濟、資本流動、大型建設等經濟利多方案,更可望在選後創造出實質的中長線漲升題材。

選前漲?選後漲? 工業、新興國家大不同

細分工業國家與新興國際股市過去幾次選舉前後股市的表現,可以發現工業國家的選舉行情集中於選舉前的6個月,新興國家的漲升力道卻集中於選後的6個月。

對此,專家表示,工業國家的政治體質成熟穩健,所以選舉之前市場對於政治不確定性的疑慮較小,反而積極反應候選人所提出的政策牛肉;但反觀新興市場,諸如泰國、墨西哥、巴基斯坦的政治環境尚未成熟,示威遊行甚至民眾暴動時有所聞,因此選舉前夕資金傾向保守觀望,一旦選舉順利舉行且新政府積極上路之際,外資、法人與散戶資金將同步匯集,創造出選舉後的慶祝行情。因此,對於投資人而言,新興國家選舉前夕因為心理面因素造成的回檔修正,反而是投資人逢低進場掌握選後政治行情的良機。

展望2008年度國際股市的政治投資議題,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泰國與南韓甫於2007年12月份舉行選舉且新政府皆已順利上任,雖然短線適逢歐美景氣趨緩的國際回檔壓力,但隨著基礎建設與放寬金融管制等消息陸續浮出,2008年的選後慶祝行情依然深值期待,股市逢低就是投資人逢低分批進場的時點。其次,台灣與俄羅斯將於今年3月份舉行總統大選,金融市場樂觀展望選後制度改革的新氣象,預估選舉結果落定後將吸引國際資金回流,創造本益比上修題材。而工業大國美國將於今年11月份舉行總統大選,被各國視為國際的重頭戲,現階段的黨內初選已經激發國際觀察者的熱情,後續的政策利多方案與選舉支出創造出的需求更值得投資人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