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台股小幅拉回25點,惟10日即出現開低走高的強勢表現,最後加權指數上漲42.78點,收在4,671.02點,盤勢看似有跌不下去的跡象。投資專家分析這一波台股走強的原因,認為主要有三方面:﹝1﹞受惠大陸振興經濟政策;﹝2﹞台灣金融產業沒有國際情況糟;﹝3﹞電子產業急單可望成為常態等。

     統一龍馬基金經理人錢素惠表示,預期中國政府會持續投入資金在製造業、基礎建設、民生消費,以達成經濟成長率保8%的目標,預估基礎建設在第2季會加速發包,加上家電下鄉、電腦下鄉等一連串擴大內需政策中,台灣會是長線最大的受惠者,台股續航力道可期。

     錢素惠進一步分析,中國大陸主要是製造中心,台灣則扮演接單中心角色,受惠於中國祭出各種政策刺激內需消費,近期台灣也嗅出景氣回溫的氣息,包括:面板、LED等族群的訂單,可見度已經到4月甚至5月,在急單效應之下,科技大老們紛紛出面修正之前過度悲觀的言論,股市投資人也敢於進場追價,造成台股不僅在2月份漲贏全球股市,且相對強勢的表現延續至今。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台股驚驚漲,一路看回不回,主要是很多投資人仍受到國際股市持續破底的影響,對台股的漲勢抱持比較觀望的態度。不過,台股實際上和國際股市的情況並不一樣,國際股市一再破底,主要是因為金融產業嚴重受創,花旗、BOA、AIG等金融機構,爆發嚴重虧損、資產縮水的情況,造成股價跌到連零頭都不到。這些都是因為過去2、30年來不斷擴大槓桿倍數、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造成金融泡沫所導致的,恐怕不是短時間就可以弭平。

     台灣金融業雖然情況也不好,但僅屬金融泡沫的受害者,不是金融泡沫的製造者,所以受創程度相對較小。加上最近電子業一線大廠、龍頭廠的經營者、董事長紛紛發表看好未來景氣,或修正先前悲觀預期的言論,是以台股得以從國際股市的陰影中走出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