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業務報告又來了!這份被視為「彭老看景氣」的重要文件,昨日一送達立院,就有不少研究部門主管,想利用特殊關係拿一份,觀察央行對未來景氣的態度。但翻完了這份厚達42頁的報告後,不少主管的反應都是:「怎麼這麼虛?」

     過去幾年,央行在業務報告中,不只會援引央行對未來景氣的看法,還會「示警」可能發生的經濟難題,如房屋恐供過於求、輸入性通膨壓力將至。只不過,隨著經濟前景渾沌不明,外界還有數不盡的「唱衰」聲浪,央行業務報告也開始「膽小」,對台灣可能面臨的經濟頹勢,更害怕說真話。

     一名研究部門主管說,拿到這份報告前,他最想知道央行如何看房價,台灣的房市是否有泡沫化危機?未來房價還會不會再跌?此外,隨著油價下跌,央行對物價指數中「交通運輸費用」的影響,又怎麼看?但這些,統統沒有答案。

     此外,台灣現階段面臨的兩大危機,一是會不會面臨通貨緊縮,整份報告內只講到CPI年增率為負,其餘隻字不提;再者,是不是真如馬英九總統所說,下半年景氣會復甦、出口有可能轉佳,報告更是避而不談,不敢為「美好的願景」打包票。

     只不過,不說、不寫、不提,難道問題就解決了嗎?事實上,從房仲認知的交投現況、房產廣告的篇幅,甚至周遭親友議價空間加大,房價走跌已是不爭事實,問題在於會不會更慘、甚至變成泡沫。

     看得到的危機很恐怖,但至少做好準備,就有更大勝算;最怕的是,報告中沒講的,這不能說的秘密,才是最大的難題。

   通貨緊縮(Deflation)指的是總體物價水準下降。當市場上流通貨幣減少,民眾所得減少、購買力下降,加上預期未來物價將持續下跌,因而暫緩或減少消費,就是通貨緊縮的現象。有人或許認為,物價下跌是件好事,但若持續性下跌,恐使民眾更不願意花錢,或延緩花錢,這將抑制投資與生產、導致失業率升高,及經濟更衰退的惡性循環。一般經濟學者認定,當消費者物價連跌六個月,就是通貨緊縮。

     持續性的通貨緊縮,會導致失業率升高、股票價格下跌、存款利率走低、薪資所得減少、財富縮水、有錢不敢花、不願投資,經濟也將更為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