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總統大選將至,藍綠陣營競爭也更趨白熱化,而台股自2月份已在資金及選舉行情推助下展開一波約超過10%的漲幅。投信法人認為,藍、綠雙方候選人均主張要落實兩岸直航、開放觀光及刺激內需發展等,因此,不論藍或綠勝選所代表的概念類股並無太大差異,主要以觀光、航運、營建資產等相關概念族群為最大受惠者,而未來隨電子業進入旺季,投資人也可逐步加碼比重。

外資匯入,台幣勁升,資金回籠推升下,台股輪動、底部走高

322總統大選不確定因素,最近在台股盤面嗅不出任何不安感,外資不斷匯入,台幣強勁升值,資金回籠推升下,出現類股輪動、底部走高的回升格局,華頓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林翠萍表示,目前盤勢走的是台幣升值產生的資金行情,各大類股雨露均霑,呈現類股齊揚的態勢,除非322選舉結果超乎市場預期,台股未來走勢可能在不確定因素逐漸明朗下,呈現逐季走高的揚升格局。

不過,復華投信表示,由於部分相關個股近來漲幅已大,顯示選舉行情在選前已經發酵,加上目前市場普遍預期藍軍獲勝,所以選後結果底定後,恐有利多出盡的短線賣壓湧現,加上3、4月間將有季報及年報公布,在今年初中國雪災影響下,企業財報多少會受到衝擊,故就短線操作而言,建議投資人在選前逢高減碼。

復華投信表示,3月份適逢台灣總統大選,選前政治面的不確定性仍在,加上美國股市對台股影響甚大,但預期最壞的情況將在第二季陸續看到,因此,佈局建議上,宜以選前、選後分兩批進場,待選後政治面各種不利因素撥雲見日後,台股可望成為今年全球股市的黑馬。

對照景氣循環相對位置,復華投信認為,以目前金融市場的現況包括債券殖利率下滑、通膨持平並可能走低、REITs 及小型股下跌、原物料價格上漲及股市自高點滑落等,種種跡象皆顯示目前已進入景氣衰退末期的初期,因此包括金融、消費、資訊科技、小型股等,皆可望有較好表現。其次,造成台股近幾年來外溫內冷的因素,也可望在選後化解,如政治內耗結束、兩岸關係春暖花開、產業及資金外移停止、雙卡風暴效應淡化,及利率、台幣匯率回升等,參考香港CEPA 及港股直通車的經驗,台股後市可期。

兩岸政策受惠股為主,搭配跌深、前景佳電子族群

華頓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林翠萍認為,兩黨總統候選人的兩岸政策都傾向開放,市場對於選後的兩岸新政局的展望都傾向樂觀看待,因此,未來因新政府政策走向而受惠的產業類股,具有中長線的多頭走勢可期。此外,現在台股走的是資金行情,而非景氣行情,目前盤勢呈現的是輪漲、輪動的回升走勢,值得投資人傷腦筋的應該是如何做好資產配置的課題,特別是股價漲幅已高時,投資價值仍須回歸基本面觀察,才是確保投資獲利最主要的關鍵。

從盤面結構觀察,電子股走勢緩步加溫,領漲族群逐漸由IC 設計轉為LED等光電族群,大致上仍是跌深反彈的格局,對於電子股後續表現,現階段多數電子族群股價逼近重要壓力區,加上受產業淡季因素影響,及美國經濟情勢仍然險惡,電子股業績暫無突出表現機會,因此,要一舉突破反壓區的難度較高;不過,由於電子族群目前的股價都已跌落至歷史評價的低檔區,因此,下檔風險也相對有限。

金融、傳產、資產股搭配漸入旺季電子股,可望演出一波多頭行情

另外,美國利率持續下降後及台幣回升的國際資金潮加上預期選後兩岸關係改善的新變局,金融、傳產及資產類股成為政策改變下直接受惠類股,搭配電子業漸入產業旺季,預期台股今年走勢,極可能演出一季比一季強勢的多頭行情。

對於台股投資建議,林翠萍認為,投資人現階段還是不妨持股以受惠未來兩岸政策走向之類股為主,搭配跌深但2008年產業前景依然看好之電子族群如光電、網通及NB族群,維持電子股與非電子股之均衡配置;未來,隨著時序逐漸進入電子產業旺季,逐步拉高電子股持股比重。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計時,台股和台幣引發的選舉資金行情似已啟動。去年第四季一路挨打的台股選前大翻升,總計2月份的漲幅就逾10%,高居亞洲之冠。

展望選舉行情,去年僅縮「銀根」的金主放寬額度,主力也樂觀上看9000點之上,而未全力進場的散戶也大呼叫好,只要美股沒有出現大幅滑落帶衰,台股依舊是值得期待。台股2月狂漲約千點,新台幣更是一舉升破31元大關,2月下半周的股匯市齊揚,股市名嘴紛紛對台股看多,散戶也大批回籠。內外資齊力叫多,法人圈甚至喊出「選前上看9000點、選後再衝1萬點」。營業員擺脫1月的「無所事事」,接單接到手軟,號子裡的陳姓大戶說,台股資金行情列車已啟動,不論藍或綠勝選,都將有難得的行情。

王姓主力表示,謝長廷和馬英九兩陣營都是打出三通牌,也就是將與中共友好的關係,不論誰當選,未來都可望與中共拉近距離,即使台股現階段似乎漲幅已大,但在未來都有高點可期下,拉回都是買點,其中三通、資產、中概都將再有表現。想想當初香港97回歸時的股市,回歸後大漲的盛況大家記憶猶新,台股若能與中國打出友誼牌,就可望複製香港模式,衝上萬點之上。

台股衝上8400點,業內、金主、實戶的交投轉趨活絡,成為促成台股交投轉熱的一大推手。這些業內、金主、實戶認為,由於選前前哨戰立委大選藍營獲得壓倒性勝利,因此,預期總統大選藍營勝選機率偏高,加上整體基本面、技術面及諸多外在環境的有利因子,選前大盤將預先上演慶祝行情,即使漲多遇拉回,只要國際情勢沒有惡化,選後仍有表現。

對照2月以來融資餘額僅增加逾12億元,顯示近期台股上漲主要是由外資、本土法人與中實戶所推動,在籌碼仍相對穩固下,配合新台幣升值資金動能源源流入,外資仍可能持續匯入資金推升台股,台股後市仍具上升動能。

散戶投資人也必須注意,這波台股行情是因資金行情推升,法人成為市場最大的推手,但代表散戶的融資並未明顯增加。從過去歷史經驗來看,融資一旦大增,代表散戶已按捺不住行情大漲,紛紛進場,但通常這也是行情即將結束時,散戶如果已錯失最好買點不打緊,更重要的是如何不要在這波資金行情中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