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抱怨我們的社會太吵鬧,太擾嚷,給人不平靜的感覺。

最近有一個漢代俑展覽,和不久前展出的秦俑大異其趣,秦俑臉部表情緊繃,有一分哀怨,一分不滿。漢俑則面帶微笑,平靜,滿足,幸福。

美學家分折,主要是秦朝雖短,但秦始皇好大喜功,南征北討,徵兵拉伕,徵賦課稅,民不聊生,大家心中充滿怨,充滿驚,當然笑不出來。

漢代承平,社會繁榮,民眾生活富足,大家心情喜悅,內心平靜。喜形於色,相由心生,面部表情反射內心感受。藝術反映人文,這就是秦俑漢俑面部表情不同的原因。

當前社會,黨派政客,爭權奪利,美其名奉獻社會,服務大眾,但不少人是為了財富權勢,為了功名利祿。營私結黨結派,打擊對手,抹黑政敵,造謠生事,無中生有,空口白話,欺騙選民。許多人為了既得利益,附和贊聲,許多人為了聲勢,張牙舞爪。社會不喧嘩、不囂張也難。

生長在這樣環境,人跟著暴躁,跟著對立,冷漠無情,魯莽理缺。試想百年後如有「台俑展」,面貌怎會「笑得出來」?大家要記取歷史記痕,從心出發,身體力行,用溫良恭儉讓來形塑社會,改變風氣,放寬心胸,提升格局,那麼千百年後「微笑台俑」不是神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