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周五開低走高,最後上漲49.25點,收在7,526.55點,周線連4紅,9月以來累計漲幅達10.26%,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屬相對強勢。而富邦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基金經理人李俊毅表示,上市公司整體營收連續3月較去年同期衰退幅度都在個位數,預計到11月可以轉為正成長,屆時繼資金面、消息面之後,台股的基本面也將接棒,擔任推升股價上漲的要角。

     台股在8月底時,受到國內H1N1疫情擴大的衝擊,以及陸股大跌等因素影響,股市氣氛有點悲觀,但台股卻硬是在外資持續買超加持下,一鼓作氣衝破7,500點,再創今年以來新高指數。李俊毅指出,台股表現能如此強勢,是資金面、消息面、基本面三者交互影響的結果。

     李俊毅表示,資金面上,除了代表國內資金動能的M1b屢創新高之外,外資最近幾個月以來積極買超,7月買超845.34億元,8月小買93.54億元,9月份截至9月18日為止,已經買超達1,217.98億元,顯示資金動能不虞匱乏。而在消息面上,兩岸議題持續發酵,不管是ECFA還是金融MOU,都替投資人帶來強烈的信心支撐。

     而基本面部分,8月份美、中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站上代表景氣榮枯分界點的50以上,對於以外銷為主的台灣廠商,自然是領先受惠的族群,反應在近幾個月的營收表現上,已經可以看到景氣回春的趨勢。

     李俊毅表示,台灣整體上市公司的營收連續3個月達1.1兆元以上,明顯有逐提升的趨勢,但若和去年同期相較,仍有一段差距。以8月份為例,整體上市公司的營收達1兆1,548億元,去年同期則為1兆2,789億元,衰退幅度達9.74%,惟去年11月在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下,降至9,907億元。以產業比較基期來看,預估今年的營收年成長率,在今年11月份相當有機會由負轉正。

     李俊毅觀察,若對照過往台股走勢和最近3個月的營收年成長率來看,可以發現兩者間呈現高度的正相關,在上市公司營收連3月都超過1.13兆元之下,預期未來台股持續向上的機率頗高。預計在資金面、消息面之後,如果加添加上上市公司整體營收年增率轉正,支撐台股表現的題材將更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