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信息部(EIU)昨日公布2008年全球IT產業競爭力指數調查,由於EIU今年將專利申請量評比,改成IT相關專利數,導致台灣總體評分大幅攀升,從原本第六名,攀升到第二名,僅次於美國,不過,台灣在智慧財產權保護、電子簽章法、垃圾郵件管理,仍有待改進空間。

     EIU全球IT產業競爭力指數,係由商業軟體聯盟(BSA)贊助,針對全球66個國家進行評比,今年因為將專利申請數目,改為IT相關專利,台灣每二千人擁有一項IT專利的成績,讓台灣「研發環境」成績排名高居全球第一,拉高台灣總體排名,從去年第六躍升至第二名,僅次於美國。

     商業軟體聯盟副總裁暨亞洲區域總監 哈帝(Jeffery Hardee)表示,台灣平均每百人IT投資經費高達512美元,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707美元。

     EIU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每年理工科系及研究所畢業生人數,雖然僅約12萬人,但人才素質相對優秀,因此也創造了台灣在電子代工業的榮景,台灣「人力資本」項目全球第七名。

     儘管台灣在綜合表現上十分優異,但在個別項目,仍有改善空間,例如法律環境、政府支援與IT基礎建設三個項目。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行銷經理賴秀雯表示,台灣在智慧財產權保護、執法能力上仍有待改善,企業使用盜版軟體情況仍十分普遍,另外,電子簽章法與濫發商業電子文件管理條例,目前也尚未立法通過,這對台灣發展電子商務頗為不利。

     在「IT基礎建設」部分,台灣排名由全球第十八名下降至第二十名,台灣行動上網與電腦普及度上,這幾年並沒有明顯提升,電腦普及率每百人僅五十八台,目前在亞洲仍落後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