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來最踴躍! 120家企業,會議數高達1800場

第10屆「瑞信亞洲科技論壇」,9月16日至18日連續3天(以往2天)於台北熱鬧登場,可能適逢金融海嘯屆滿1年,今年與會紀錄為歷年來最踴躍,高達120家企業參加,會議數高達1800場,投資人、廠商、媒體擠爆會場,大家都等著一窺先前大聲喊進台灣電子業下半年投資的瑞信,在電子產品換機潮、聖誕節買氣旺盛的前夕,會有什麼關鍵性的看法!

「瑞信論壇」與第1季的「美林論壇」,以及第2季的「瑞銀論壇」,並稱台灣3大外資論壇。此外,下半年值得投資人留意的還有9月21日將於香港舉辦的「里昂論壇」,以及高盛正在籌備的第4季論壇活動。

台灣科技業資本市場尚未完全發功!

Financial Times近期相關報導,對台灣科技業資本市場表示高度的評價,當今年上半年在那斯達克(NASDAQ)新增掛牌的家數只有1家時,他們首選觀望標的居然是台灣「科技」資本市場,主要因素有二:台灣分析師所研究的科技領域非常全面,加上台灣科技產業的素質相當優秀。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表示:「兩岸關係改善,帶動台股年初至今超越50%的漲幅,除此之外,還要歸功於科技產業的亮眼成績,但台灣科技業在股價上的表現絕對不只如此!」薛琦補充:「沒有一個地區的科技業轉型可以像台灣這麼快」,以台灣上市家數729家來說,科技股就占了323家,成交值高達60.47%的占有率,市值更高達台灣資本市場的54.9%,相較於1990年2.7%、1995年13.4%、1999年54.2%,成長驚人!

外資比重仍未回到高點

外資在資本市場上,從今年3月明顯轉好,薛琦預估,主計處將對2009年第3季台灣經濟成長率提出向上的修正。瑞信台灣區首席執行長吳志偉也在會場表示,瑞信已上修對台灣2009年整體GDP的成長預估值,從-4.8%調高至-3.4%,也同時對台灣2010年整體GDP的成長預估值從4%調高至5%。

下半年股市值得注意的,除海外上市公司來台掛牌,還有9月份QFII(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對台投資的力道。

薛琦表示,在IPO方面,台商回台上市計畫為今年重點,但證交所卻意外發現,目前申請的26家海外公司,竟有一半是科技廠商、5家純外資,可見台灣股市在歷經金融海嘯後更受矚目!目前TDR有6家(其中就包含了新加坡與泰國的廠商),2家已成功掛牌、2家還在審核當中、2家仍在送件階段。

瑞信亞太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尼堅(Manish Nigam)表示,9月份為QFII加碼台灣重要時間點,相較於8月,漲幅相當明顯。

瑞信再度喊進  Win 7、電子書等概念族群

上百家科技領導廠商與會,台廠包含IC設計、封測廠商、DRAM、面板、筆記型電腦、手持式裝置、網通、電信廠商全到齊,連近期最夯的電子書大老--元太董事長劉思誠也到場暢談電子紙展望。在經濟部於15日宣布,「兩岸搭橋、合推電子書,4年內創造逾千億商機」的鼓舞下,電子書概念族群無疑成為會場上最閃耀的一顆星。

分析師方面,尼堅(Manish Nigam)特別提出E-paper、LED族群及觸控面板來討論,他認為E-paper應用領域中的電子書取代傳統出版業,可能不再是神話,至於LED則是滲透率驅動需求,今年尤其在Netbook以及Mobile PC的應用,成長力道最為明顯!至於觸控面板方面,由於需求加速成長,市場排名非常可能重新洗牌。

就產品面,迎接聖誕節消費性產品需求旺季,當記者問到Q4明星科技產品,尼堅像個孩子般,說出其心目中最想收到的耶誕禮物依序為Win 7相關產品、小筆電、以及電子書。瑞信董事艾藍迪(Randy Abrams)則補充,智慧型手機將是Q4明星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重點之一,因此華碩及宏達電也在此話題中再度被點名。

網通方面,雖然與會廠商家數眾多,但相較於上述熱門的明星產業,除了WiFi在行動裝置上的應用略可提外,在會場上似乎略顯失色。

亞洲科技Q4樂觀 PC多頭延燒至明年

瑞信表示,2009年Q4將先由消費性產品帶動需求,2010年再由企業PC換機潮接棒,讓科技廠訂單不斷,應接不暇。

在美國科技業資本支出萎縮至35年來新低(下滑至1955年的水平)的同時,亞洲科技業反倒活潑,股市交易也相對活絡,尼堅表示,2010年成長力道來自企業需求,延續2007年、2008年換機潮,加上10月份Win 7系統的推出,企業對於PC需求強勁,採購內容擴及軟體與硬體。就瑞信針對企業CIO做的訪查結果顯示,2010年企業預估PC採購支出,平均年成長率居然從2009年的-7.6%躍升到12.3%。

瑞信依舊喊進華碩、鴻海、鴻準與台達電,以及矽品、友達與台積電。瑞信今年以來在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量達14.95%,又為台灣4家企業(華亞科、緯創、益通、亞泥)成功向全球投資人集資5.02億美元,堪稱外資券商龍頭,分析師「喊水會結凍」的威力不可小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