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7日重挫,昨(18)日台股一度摜破5,600點,投信業者指出,近期外資賣超已減緩、融資餘額也跌破2,000億元,未來空方力道減輕,加上國安基金的護盤機制已啟動,多方勢力有機會逐漸匯集,台股在急跌後的本益比已到歷史低檔,此時不宜恐慌殺出持股。

這波台股的修正的壓力主要是由外部風險所引起,不僅造成外資加速流出,本土資金的信心也不足,而在指數連續崩跌下,又觸發融資追繳賣壓,使得台股連續跌破6,200點、5,800點等重要支撐。

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在最新的報告中也表示,從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和市值及貨幣供給等三項指標來看,台股已來到21年以來的最佳買進區間。

谷月涵從本益比角度分析,台股目前的本益比約十倍左右,只比1987年歷史最低點的9.5倍高出一些,甚至在911事件發生後,台股本益比也都還有11.5倍,相較近五年的平均值16倍左右的水準,目前台股表現已屬超跌。

外資投信指出,過去幾年台股波段修正過程中,當融資餘額的減肥幅度超過大盤,往往都已到了波段相對低檔位置。

而本次融資餘額從5月中下旬的高檔至今,已大減逾44%,遠超過大盤的37%,意味浮亂的籌碼獲得沈澱。

融資大減意味著一旦大盤上攻,將使來自散戶的賣壓減輕。而投信業者也認為,外資近期雖然仍站賣方,但賣超金額已經縮小,意味著外資拋售台股的意願已大減,未來台股空方力道,也將有效受到壓制。

而政府將啟動國安基金的護盤機制,則可望成為未來台股反彈的的重要指標。

由於政府連串的政策救市措施,都因國際股市狀況不穩而未見成效,但如今政府的最重要王牌──國安基金已經出手,在指數殺低、浮額減輕,殺盤力量已近枯竭時進場,更能發揮穩定大盤的作用。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表示,內外環境不確定因素多,加上外資撤出亞洲資金回流美國,使得台股本益比已修正至10.42倍,股價淨值比至1.45倍,均落到歷史低檔區,高達600家上市櫃公司股價跌破淨值,許多質優公司已可用價值投資角度來評估,台股已有被嚴重低估與錯殺之嫌。

諶言表示,類股方面可留意今年因員工分紅認列費用,使獲利基期降低,同步帶動本益比下調的具競爭力電子龍頭股(如具品牌與創新競爭力者或高毛利關鍵零組件)、有機會受惠未來兩岸關係改善或開放中資來台的產業(如觀光、金融),與受惠中國需求成長的中國收成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