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十一長假、加上歐美耶誕節旺季,在東西方兩大黃金檔期的雙重火力下,電腦、液晶面板(LCD Panel) 等電子產品近期出貨明顯增溫,帶動上游晶片市場包括:致新(8081)、立錡(8286)、聯詠(3034)等IC設計股8月營收都改寫紀錄,且本月還有續創新高機會。


耶誕旺季即將報到,加上Vista效應逐漸發酵,英特爾日前上修第三季財測目標,由原本90億至96億美元區間,調高至94億至98億美元,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發生後難得的好消息,也透露出對於PC市場的樂觀展望,雖然一度也傳出惠普可能砍單的負面消息,但目前資訊大廠都沒有接到具體的訊息,對景氣的看法持續樂觀。

國內IC設計相關廠商8月成績單上都有亮麗的表現,主要供應筆記型電腦(NB)電源管理IC的致新、提供主機板(MB)電源管理IC的立錡、負責電腦鍵盤控制IC的迅杰(6243)等,8月營收都改寫歷史紀錄。

法人分析,雖然美國身陷次級房貸風暴當中,不過隨著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崛起,稀釋掉美國消費力可能減弱的疑慮。從目前下游情況來看,個人電腦、面板業景氣暢旺,預估相關上游IC設計類股下半年業績持續看俏,9月營收仍有續創新高機會。

據了解,致新與廣達合作密切,接下來隨Vista 效應持續發酵,及廣達的低價電腦OLPC開始出貨,接下來營運可望更上一層樓。致新8月營收2.76億元,年增率高達50.66%,比7月成長13.58%,續創歷史新高。

在面板業景氣方面,友達董事長李焜耀日前也表示,耶誕節需求看起來很不錯,並沒有像外界預期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預計今年旺季至少可以延續到11月。

類推到上游,LCD驅動IC大廠聯詠8月營收34.96億元,較7月成長9.28%,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1.9%,成功改寫去年歷史紀錄。另外面板電源管理IC供應商類比科(3438)8 月營收也是今年單月營收首度突破1億元大關。

類比科的大尺吋電視面板電源管理IC最近開始出貨,而且從原本的友達、群創,再新添大客戶奇美電,預料第四季起新產品、新客戶效益將會開始顯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