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的「十一黃金周」長假將至,石化業者昨(18)日表示,各項塑化及化纖原料長假後買氣將湧現,將再度啟動項各項塑化、化纖原料漲勢,其中市況最火紅的乙二醇(EG)行情,十一長假後可能衝破每公噸1,400美元,漲幅5%到10%。

下游的化纖系列聚酯及尼龍產品因受不了EG飆升,在大陸黃金周前夕紛紛封盤,業者醞釀喊漲,10月化纖產品預估每公斤至少有2到3元的漲幅,讓化纖相關產品在黃金周後的漲勢確立,不過漲幅仍需視下游織布、成衣訂單需求而定,下游化纖廠可能減產抵制。

石化業者表示,以中國大陸的需求而言,北京奧運列車的各項內需訂單陸續啟動,加上長假後的農曆春節,中國大陸民生相關需求大增,未來幾個月對於石化原料需求「只增不減」。

中油主管指出,塑化原料買盤在大陸長假前縮手,充滿濃濃觀望的味道,但各項產品報價還是居高不下,因此十一長假過後,實際的買盤,搭配上備料不足的「軋空手」,預期大陸十一長假過後的原物料行情,漲勢不容小覷。

以基本石化原料來說,乙烯價格從今年4月最低的每公噸報價830美元,本周已經緩步爬升至1,280美元的價位,漲幅近50%;丙烯從6月份每公噸960美元,漲到1,070美元;丁二烯(BD)也回升至每公噸1,010美元,報價從谷底翻揚,漲幅逾二成。

法人認為,投資者可以樂觀看待第四季的原物料行情,但必須密切觀察新產能開出的時間表,以及下游廠商的抵制動作。以目前漲勢最凌厲的化纖原料行為例,若下游沒有妥善因應,恐會侵蝕獲利。不過,不少下游化纖廠商強調手中握有EG一定的合約量,壓力有限。

法人指出,原物料最大的變數就是「怎麼上去、怎麼下來」,反轉的時間非常快,投資者必須眼明手快。EG在短短一個月內急漲三成,除化纖廠外,部分熱可塑性塑膠(PET )廠也並停止報價,等EG價格底定後再出貨。

大陸10月1日起,有長達十天的休假,部分企業的休假還拉長至15天,號稱「黃金周」。這麼長的假期,對於原物料的採購與報價,有重大的影響。

原物料的採購,就像期貨交易。如果未來價格看跌,企業當然不願意在長假前採購。不過,近年全球原物料不斷上漲,大陸企業多在「黃金周」前,大量搶進,出現所謂的「黃金周行情」。

同時也是全球研判水泥、塑化、鋼鐵、電子產品等第四季行情的重要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