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17日重挫逾百點,但中國大陸股市再度逆勢創新高,在大陸市場龐大商機的想像空間下,台資企業紛紛「錢」進投資設廠,上市櫃公司已赴大陸投資的企業862家、超過七成,新中概股勢力可望逐漸堀起。

美股14日小幅收紅,台股17日開平走低,買盤資金集中在食品、中概等傳產族群,由於秋節長假前賣壓轉重,電子股相對弱勢,終場指數以8,899點作收,下跌131點,回測月線支撐,成交值1,081億元。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市場觀望美國降息與否,影響國際股市走勢,但在大陸股市持續創新高之際,台股盤面上的中概股相對抗跌,在市場買盤見風轉舵下,17日包括,味王、大成、統一、正新等中概股全面大漲。

若從財報觀察,可發現許多營收表現優異的公司,有不少是來自大陸投資的營收貢獻,在大陸股市持續強勢、人民幣升值可期下,只要是大陸營收貢獻高的個股,在本益比偏低、股價多已出現合理價位下,未來仍有機會獲得投資人的青睞。

在半年報揭露之後,上市櫃公司在大陸投資的收益亦跟著全數出爐。從上半年大陸廠的獲利數字表現來看,大陸廠收益對台灣母公司每股獲利貢獻前20名中,電子股即占了12檔,另外兩檔則為鋼鐵與電機股。

以母公司所認列的每股盈餘來看,以可成(2474)6.11元最為耀眼,及成(3095)4.08元、信錦(1582)3.88元、旭展電子(6195)3.09元,閎暉(3311)、美律(2439)、鴻海(2317)等,也都超過2.5元。

上半年母公司認列大陸廠的累計損益金額,以鴻海(2317)的133.48億元收獲最豐,可成25.29億元、統一(1216)21.27億元、南亞(1303)19.1億元、正新(2105)17.44 億元、台達電(2308)15.38億元等,也都表現突出。顯示台商生產基地轉移到大陸後,挾著便宜的勞工與土地成本的優勢,逐步反映在獲利上。

大展證券自營部協理吳文彬指出,隨著陸股持續創新高,加上人民幣預期升值、資產增值的題材,可望帶動內需市場成長,此效益對佈局大陸的個股,特別是在大陸擁有廣大行銷通路的個股,更有莫大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