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兆美元資產從人間蒸發,股災以來,全球股市承受這天文數字的市值縮水,致使金融市場哀鴻遍野,投資人信心崩潰,不知底在何處?
  眼見金融風暴愈擴愈大,全球經濟危機愈演愈烈,似乎已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全球政府、央行聯手救市,目前雖然尚不能確定是否有效,但在護盤總動員之下,未來股市反彈,可以鎖定五大主軸相關個股:一、政策作多受惠股:例如加速公共建設之受惠股、證交所法說明牌股、政府基金買超股等,二、兆元股息重新加碼股:台塑集團動見觀瞻。三、實施庫藏股者,產業前景OK、財務體佳者。四、外資今年仍買超的個股。五、股價技術線型相對抗跌,近期逆勢強拉者亦具玄機。

1.傳產龍頭股表態作多,台塑集團啟動護盤機制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下達護盤令,旗下控股角色的長庚醫院,率先在今年7、8月花50億元進場,增持台塑(1301)、台塑化(6505)股票,但效果不彰,9月初再宣布加碼三倍,砸150億元全力護盤台塑四寶,大老闆買回自家股票,產生加持效果,正如同王永慶所言:是台灣人福氣,台灣也會慢慢進步。這次股災,台塑集團王永慶第一個跳出來護盤,不僅成了股市救星,甚至成了政策作多的樣板。
  這次經營之神再度出馬,啟動護盤機制,帶動台塑四寶股價止跌反彈,雖不代表股價已觸底,卻顯示已進入相對低檔位置,中長期投資價值漸漸浮現,不排除領先大盤止跌回穩,扮演傳產集團股的作多指標,倒是可值得留意。

2.NB下半年出貨暢旺,類股領先回穩,宏碁、英業達業績成長動能強
  近期股市重挫,不過NB類股卻有領先回穩的味道,仁寶(2324)、宏碁(2353)、華碩(2357)、英業達(2356)、廣達(2382)、緯創(3231)、可成(2474)等個股表現相對強勁,在短線股價出現補跌修正後,買盤有逢低卡位的味道,在下半年出貨可望持續攀升的基本面支撐下,短中線股價是否提前落底值得觀察。NB近一年因替代效應,銷售量相當亮眼,市調機構IDC預估第三季全球NB銷售量季增率可達21.6%,第四季季增率為13%,成長動能仍佳,算是現階段的明星產品,而台商佔全球NB代工比重超過八成以上,受惠程度最高,這也使NB類股先前股價相對抗跌,近期才隨大盤拉回出現補跌修正,但因成長動能佳,短線股價也有領先回穩的味道。

3.國安基金伺機進場,金融官股扮演指標,合庫、華南金政策護盤不可缺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野火燒不盡,一路從房地產市場延燒至金融市場,今年來初由貝爾斯登一家點火發難,擴大到房地美、房利美二房事件,最近更一口氣爆出雷曼兄弟、AIG、美林證券三家地雷,次次都重傷全球股市。
  全球主要國家央行也聯手注資超過4000億美元到金融體系,但是飽受金融海嘯一波波無情摧殘的股市投資人,早已信心蕩然無存,全球股市從亞洲、歐洲、美洲一路出現破底走勢,台股也在一連串的風暴當中節節敗退跌破6000點大關。不過,隨著台股從9309點一路跌至5530點,跌幅已經超過四成,財政部表示目前已符合國安基金進場要件,並已經啟動伺機進場準備,如此一來,具有高度政策指標意義的金融官股走勢就相當值得關注,其中又以合庫(5854)、華南金(2880)可以優先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