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昨晨重挫四四九點後,行政院副院長兼國安基金主委邱正雄昨天上午八時主持臨時會議,得知台股開盤大跌二百七十點多後,認為美國金融風暴,已明顯影響國內民眾信心,導致台股有失序之虞,此符合國安基金進場要件,因此正式授權啟動國安基金,可動用資金規模高達五千億元。

     據了解,由於國際金融情勢未明,政府高層已有長期抗戰準備,行政院副院長及國安基金主委邱正雄昨日表示,將授權財政部,正式啟動國安基金一個月,必要時還可再開會討論是否延長。

     政府長期抗戰 必要時可延長

     目前國安基金握有現金一百一十億元,昨天上午約十一時,行政院發布國安基金啟動新聞稿後,已委託台銀等多家公營銀行同步下單購買權值股與績優股。

     國安基金高層說,目前國安基金子彈仍夠用,暫不必拿台電、中油、台糖等公營股票向各銀行借貸,昨天已進場護盤,未來「視市場情況,隨時進場護盤」。

     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國安基金昨天已正式啟動,可動用資金規模達五千億元,且彈性操作。

     目前國安基金主要操盤者,是財政部常次曾銘宗,旗下有國庫署長蘇樂明、國庫署第二組成員執行作業,且委外台銀等多家公股銀行下單進場護盤,以權值股、績效佳股票為主。

     財部常次操盤 拉回一百多點

     據悉,國安基金昨早約十一時進場護盤,之前台股跌至五千五百三十點,國安基金進場後,台股開始拉升減少跌幅,結果以五六四一.九五作收,相差一百多點。

     目前國安基金計十三人,繼前天早上開會後,邱正雄昨早八時再邀集央行總裁彭淮南、金管會主委陳樹、財長李述德、交通部長毛治國、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主計長石素梅、銓敘部長張哲琛,以及台灣金融研訓院長許振明等人在行政院開會。但政黨推薦的學者專家殷乃平、林向愷、洪德生等人臨時請假並未出席。

     據悉,昨天國安基金會議中,有委員認為不宜貿然進場,主要理由是國安基金,這張「王牌」,不宜輕易出手;但大多數委員認為,美國股市跌跌不休,衝擊台股民眾信心甚鉅。

     影響民眾信心 祭出王牌止血

     國安基金相關高層指出,受美國次貸、二房風暴、AIG等事件衝擊,昨晨美股重挫四四九點,未來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波動仍會很大,導致昨天台股開盤大跌,與本周三情勢不同,此屬「國內外重大事件,明顯影響民眾信心」,已符合國安基金進場要件,因此決定啟動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現行國安基金條例第八條規定:國內、外重大事件,或是國際資金大幅移動,明顯影響民眾信心,導致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之虞,得經委員會決議,動用資金,發揮安定市場的力量。

 受到美國股市大跌的影響,昨(十八)日的亞股全面走低,台股早盤再創下今年最低五五三○點,盤中跌幅約四.六五%,空方強力摜壓台股,行政院緊急在盤中宣布,宣布啟動國安基金機制,終場台股跌勢縮小,守穩五千六百點。

     雖然政府啟動國安基金機制,但台股昨日下跌幅度仍是鄰近亞股之冠,除了越南單日跌幅四.一一%最深外,昨日縱使國安基金擬進場,台股跌幅仍達二.七四%,大於日、韓、港、陸股,而九月以來,台股跌幅近兩成。

     台股昨日傳出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拉抬,終場指數由盤中一度大跌兩百七十點縮小至收盤下跌一百五十八點,收在五六四一點,三大法人雖然仍是呈現賣超,賣超金額並未進一步擴大。

     此外,在觀察近年四次啟動國安基金機制後,台股當日的表現是漲跌各半,不過,宣布進場後隔日的股市表現,前三次中有兩次是上漲表現,而隔一周後台股都是上漲表態。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在央行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之後,昨日又傳出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根據過去的經驗,國安基金進場護盤通常都有利於短線先止跌,台股要再大幅重挫的可能性將會降低,只是在個股的表現差異會很大,因為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大多只會拉抬權值股,小型股股價還是暫時不容易止穩。

     王智民指出,國安基金進場護盤雖然有利於短線止跌,讓台股有機會嘗試打底,但是否能夠打底成功,國際金融市場的變數仍大。

     王智民認為,比較國安基金在二千年時也曾進場護盤的情況,二千年那次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的時間點過早,八千點就進場護盤,結果台股最低曾跌到三四一一點,但這次國安基金一直撐到現在才決定進場護盤,就股價指數的相對位置而言,國安基金這次進場護盤的成功機率會比上次高。

     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國際金融局勢動盪不安,短線很難評估何時觸底,融資斷頭賣壓沉重,至少要等待三日之內沒有創下新低的止跌訊號之後,才能考慮進場搶短多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